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汽车 >> 丰田 >> 正文

访日本丰田汽车株式会社社长渡边捷昭

作者:未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2006-11-10 11:24: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章轲】

    梦想造一辆汽车,加满油就能跑世界一圈

  按照这一计划,到2008年,仅在北美地区,丰田汽车的年产量就将达到184万辆,丰田全球汽车产量将达到910万辆。届时,丰田将超过通用,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公司

  透过浅茶色的眼镜片和巨大的玻璃幕墙,63岁的渡边捷昭凝视着高楼林立的东京市区,窗下便是行驶在高架桥上的滚滚车流。

  “要造一辆加满油就能跑世界一圈的汽车。”渡边捷昭做着他的“汽车梦”。

  渡边捷昭语速很快。几个月前,美国《商业周刊》将渡边捷昭评为“2005年世界商界最杰出领导人”。《商业周刊》的评语这样写道:“尽管渡边孩提时代成为职业棒球手的梦想没有实现,但他在一个更宏大的平台上取得了成功。”

  丰田汽车公司本月7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上半财年的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5.3%,达到970亿美元。净利润上涨36.2%,创下65.7亿美元的新高度。丰田因此预测整个财年净利润将达133亿美元。如果目标实现,丰田将成为日本汽车生产商中利润最丰厚的公司。

  “我希望带着梦想度过人生。”10月24日,渡边捷昭在丰田公司东京总部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这是他自去年6月担任丰田公司社长以来,首次接受中国媒体的访问。

  “好的汽车产品是什么?”

  记者在丰田公司采访的第一天,该公司环境部部长益田给记者展示了他们自己制订的“地球宪章”。

  益田称,在丰田公司看来,汽车产品应在防止温室效应、防止大气污染以及资源有效利用方面做到最大化,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二氧化碳和汽车尾气排放,推进资源的循环再生利用。

  “好的汽车产品是什么?”渡边捷昭说道,“对环境和人友好,让人感觉便利和舒适。”

  记者注意到,在丰田,环保的过程也是不断创造效益的过程。

  在丰田独资成立的汽车回收再利用工厂,记者看到,一辆辆已经被压扁的报废车运进厂后,被巨大的抓斗放入自动拆解流水线,然后进行金属、塑料、汽车碎屑等回收。这里每天可以处理1200辆报废车,回收400吨铁,处理150吨汽车碎屑,每天可回收700公斤纯铜。回收厂年净利润超过1亿日元。

  2005年1月,日本开始实施关于报废车再资源化的法律——《汽车再生利用法》,目的是为了促进报废车的再生利用和合理处理。这一法律对汽车厂商和相关部门分别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做了规定。要求汽车厂商必须负责对报废车的氟利昂、气囊和汽车碎屑进行接受、再生利用和适当处理。

  渡边捷昭认为,目前中国制造商和消费者对汽车文化的理解有提高的空间,目前还没有形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体系。当务之急是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减排、二是省油。

  “为了向中国市场提供最适合当地的汽车,与中国技术人员共同进行技术开发是必要的。”不过,渡边捷昭承认,丰田公司目前还没有正式在中国设立研发基地的构想,“但是我想将来肯定会有这个必要。”

  “拧干毛巾上的最后一滴水”

  “我所说的‘梦想中的汽车’,无疑是提高企业产品质量的重要举措。”渡边捷昭相信,这些举措最终将有助于扩大企业的规模。

  丰田公司在2003年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公司之后,业界一直认为其超越通用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公司只是时间问题。而丰田公司也计划到2008年将日本海外生产能力在2005年基础上提高40%,达到年产500万辆。

  按照这一计划,到2008年,仅在北美地区,丰田汽车的年产量就将达到184万辆,丰田全球汽车产量将达到910万辆。届时,丰田将超过通用,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公司。

  “北美汽车厂商现在因诸多因素业绩低迷,但是他们拥有我们所没有的历史,还有巨大的潜力。”渡边捷昭说,包括通用在内的北美汽车制造厂商只要克服目前的困难,今后必将继续发挥以往的威力。

  2001年,渡边捷昭策划制订了“21世纪成本竞争力建设(CCC21)”计划,从设计、生产、采购和固定费用等四个方面“大规模压缩成本”。5年来,该计划使得供应商将180个关键零部件的价格削减了30%,为丰田节约了100亿美元,更给丰田近年来利润额的持续上升和全球战略扩张争取了时间和资金。

  渡边捷昭擅长成本控制,在业界非常有名。美国《商业周刊》的报道戏称,日产的卡洛斯·戈恩被外界称为“成本杀手”,但如果他遇到渡边捷昭,会发现自己还远远不如后者。

  渡边捷昭的成本控制手法被称作是“拧干毛巾上的最后一滴水”。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渡边捷昭甚至将丰田汽车车门扶手的型号由原来的35种减少到3种。

  据益田介绍,渡边捷昭接任社长后,以更大的力度推行其主导的丰田“CCC21”计划。而且,新的管理层在成本控制方面又提出了新的思路,不再满足于细枝末节的修修补补。在丰田新提出的“价值创新”计划中,就要求工程师和供应商回到汽车开发的基本层面去寻求节约成本的新思路。“如果我们开发出不需要螺栓的汽车零件,会是怎样的结果?”渡边捷昭说。

  “目前,丰田的中国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地努力,丰田一定能够在中国市场上顺利成长。”渡边捷昭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完全有可能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汽车市场,而产品本地化和人才当地化是丰田的中国战略。

  相关

  不放弃任何贯彻“零污染”的项目

  在出任社长很早以前,渡边捷昭就形成了这样一种认识:汽车尾气污染、车祸等问题,其责任在于汽车厂商。因此,汽车制造企业有责任去解决环境问题、安全问题。

  渡边捷昭说他很喜欢到丰田在世界各地的工厂转转。他还经常对开发人员说:“你们要制造出我‘梦想中的汽车’,即环保汽车、有益于驾乘人员健康的汽车、低燃耗汽车。”

  今年初,渡边捷昭在新年致辞中,再次强调了混合动力技术在整个丰田经营活动中的最重要地位。

  丰田汽车公司随后宣布,将竭力满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提高燃效、净化尾气及能源多样化的需求,加大开发环保技术以及向市场投放环保车型的力度。

  具体计划包括三个部分:2010年前全面更新汽油发动机变速箱;将混合动力车车型增加1倍,推进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的研发;投放可使用生物乙醇燃料的车型。力争大部分的乘用车型在2010年达到“比2005年尾气排放标准降低75%”以及“比2010年度燃耗标准提高10%”以上的目标。

  在油价飙升、能源紧缺的今天,节能和环保技术成了世界汽车制造商们的新课题。由于市场上对更安全、更节能汽车的需求不断增加,部分公司开始单独或展开合作,加快研发步伐。比如,通用汽车、戴姆勒-克莱斯勒宝马汽车公司正在联合开发一种混合动力系统,以赶上丰田汽车的步伐。

  渡边捷昭说:“我担任社长一年多了,我的基本想法是要使丰田在世界各国都能得到人们的喜爱。”他解释说,企业是组成社会的成员之一,应该在各方面承担其社会责任。渡边捷昭否认丰田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执著和追求,是在寻求一种新的商机或是一种新的商业活动。

  渡边捷昭告诉记者,丰田在产品设计以及生产环节,贯彻“零污染”原则。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有利于环境改善的项目因为成本控制的因素而被放弃。

  渡边捷昭

  ● 1964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庆应大学,获经济学学位,同年加入丰田

  ● 1988年,担任丰田总务部门经理

  ● 1989年,调到企业策划部任经理

  ● 1992年,被任命为董事会成员,继续从事生产控制方面的监督工作

  ● 1999年,被任命为高级执行董事

  ● 2001年,担任执行副总裁

  ● 2005年6月,被正式任命为新一任社长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