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汽车 >> 丰田 >> 正文

丰田老总怎么看自主品牌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07-11-16 17:14: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丰田社长渡辺答中国记者问

  正是这种把“人”放在重要位置的这样一种观点,是我们创业以来一贯坚持下来的一条理念,也是我们能够发展到今天这种情况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要制造出全世界最好的商品的话,它的切入点就是环境、能够、安全这三个方面

  (我们追求的)并不是在量上成为第一的企业,而是在质上成为第一的企业,我认为没有质的增长就不会有所发展

  (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就
 
是把所必须的这些要素一个一个加以落实、加以强化

  我们跟中国本土的自主品牌企业也在开展竞争,同时跟一些合资的企业也在开展竞争

  虽然他被挖走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但是我们认为对我们在美国开展相关的事业不会产生影响

  正如丰田的一举一动都备受业界关注一样,2007年东京车展期间丰田社长渡辺捷昭自然成了各国汽车记者争相采访的头号目标。丰田(中国)方面的人士刻意强调,车展期间,丰田方面只为中国、欧洲和美国的主流媒体记者分别安排了对渡辺专访,而给中国记者安排的时间最多,有40分钟。尽管是全球头号汽车巨头的头号人物,渡辺依然表现出日本人特有的客套——在整个采访中“感谢”、“谢意”之类的词至少讲了8次。不仅如此,40分钟的采访结束后,渡辺又开始对中国记者进行“采访”,问题集中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和中国政府的环境政策上,似乎是要展示一下日本人“善于倾听”的特点。反过来讲,中国业界也有必要听听这位来自世界汽车业第一号人物的声音。

  记者:我们特别想了解一下,和其他的成功汽车企业相比,丰田的成功源自一种什么样的贯彻始终的基本理念?

  渡辺:丰田汽车公司已经成立有70年了,回首这70年的历史……尤其是在众多的前辈当中,都贯彻了一种我们丰田汽车公司创业以来的企业精神,就是通过汽车来创造富裕的社会。

  在这种背景之下,我们将会以顾客第一位为信条。而且这一点是跟很多同伴大家齐心协力来完成的。大家形成一个团队,共同地、不厌其烦地进行改善,借助大家的智慧来不断改善我们的工作。在这当中,就是把“人”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正是这种把“人”放在重要位置的这样一种观点,是我们创业以来一贯坚持下来的一条理念,也是我们能够发展到今天这种情况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我们认为“造车”即是“造人”,那么发展到今天,在今天这个时间点上我们所面临的最重要的课题就是环境、能源、安全这三个方面需要开展不断的努力。也就是说要制造出全世界最好的商品的话,它的切入点就是环境、能够、安全这三个方面。很多的工作人员能够结合在一起,借助大家的彼此的智慧,大家一起共同的努力,这是今后不断改善我们的生产和产品这一点上很重要的一点。尤其是我们在中国开展事业的时候,也要把这种想法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分享,大家齐心协力来开展在中国的业务。

   记者:请您谈一谈对现在和今后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从发展格局、从资金重组以及技术发展方向。

   渡辺:先从世界市场的规模来讲的话,目前在全世界一共有9亿台的保有车辆。我们现在认为,可能到2010年的时候就会增长到10亿台,所以,汽车产业还处在一个发展的过程当中,尤其是在贵国,也就是在中国,它的汽车产业的发展在全世界汽车保有量当中也会发挥最重要的作用。

  就像刚才所介绍的那样,地球的环境问题、能源问题以及关系到人的生命的安全问题,这些都是发展过程中所必须要面对的。我们认为,必须要通过这方面的技术开发来实现好的产品的制造。因此,今后我们技术开发的主题也就会放在这几点上来重点的进行,也就是在环境技术方面、在节省能源方面以及在安全方面来着重进行这些方面的技术开发。

  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不断地向社会提供在以上这几方面都非常优秀的商品的企业。因此,(我们追求的)并不是在量上成为第一的企业,而是在质上成为第一的企业,我认为没有质的增长就不会有所发展。也就是对质的追求,对于车辆的开发、生产以及所带来的一切工作当中都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这一点,不仅仅是在日本,在全球范围内当然也包括中国,希望全世界都能够和我们一起成为伙伴,大家形成一个团队来加以实现。

  记者:丰田现在怎么样看待中国市场上关于自主品牌的现状和未来的一个发展,在这方面丰田作为一家跨国公司,有没有一些什么具体的计划和战略方面的调整?

  渡辺:我们现在正在跟一汽和广汽这两个合作伙伴一起开展事业。两者都是非常优秀的合作伙伴,他们的技术水平也都在不断提高,因此,关于自主品牌的一些想法,(他们)将来也一定会有的。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在天津生产的夏利项目,就是以技术援助的这种形式开展的,这个大家也是比较熟悉的。那么基于这种历史,(我们的合作伙伴)在研究开发、设计、技术以及生产准备、生产技术方面的实力也是在逐渐的增强。自主品牌的发展,就是把所必须的这些要素一个一个加以落实、加以强化,我们认为现在这个阶段就是要做这些具体工作,就是不断积累这方面的工作,就会一步一步联系到将来自主品牌的发展。

  记者:您谈的是合资的自主品牌,现在中国已经产生了一些自主品牌,它所占有的市场会不会对丰田的产品造成冲击?

  渡辺:首先我认为在所有的国家,在汽车产业方面,都是呈现一种竞争的状态。因此,在中国的这些本土的自主品牌也是我们竞争的一个对手,那么在这样一个背景当中,就是我们和竞争伙伴一起,一边通过竞争,一边通过切磋、琢磨,通过这种研究来共同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正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中,我们跟中国本土的自主品牌企业也在开展竞争,同时跟一些合资的企业也在开展竞争,目前我们就是处于这样一种时刻都在与其它公司展开竞争的环境之中,那么就是在这种竞争的关系当中,会共同的、不断的在成本方面以及在质量方面开展竞争,并且共同的提高。通过这种相互之间的竞争,我们大家会对汽车产业的发展以及中国汽车制造技术的提高做出一份贡献。

  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关于雷克萨斯和丰田品牌的关系问题?从未来这两个品牌之间,是不是在丰田内部最近从研发、生产一直到销售过程中,两个品牌应该尽可能有更大的差别这种趋势,特别是在相关的内部组织结构上有没有这种变化的趋势?

  渡辺:我们成立了雷克萨斯这个品牌,就是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创立一个在生产、研发以及销售方面都是顶级的品牌,出于这个目的,我们才设立了雷克萨斯这个品牌。虽然公司是一家,但是为了能够确立各自不同的品牌,在设计开发、生产、销售方面都是采用了不同的方式。就目前这种工作的方式是没有计划要改变的。我们认为,要做的事情以及在全世界范围内扩展这个品牌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我们现在还远远没有满足。

  记者:刚才讲到在安全、节能、环保三个方面丰田正在不断的努力,我想知道丰田在这个方面有没有和其他的欧美公司包括日本的公司这方面的合作情况?

  渡辺:我们认为,根据需要也是有必要进行交流的,基本上来讲的话,我们认为还是有各自独立的环境、节能以及安全的技术。举个例子来讲,关于混合动力技术,我们也是把自己的混合动力系统提供给日产。同时,作为丰田的相关的一个公司,也就是“爱信”集团,通过“爱信”也把混合动力的系统提供给“福特”。因此,像我所介绍的这样,就是根据需要也有部分的合作和交流。

    记者:关于丰田在全球的本土化问题。在美国看到的,就是美国的丰田销售公司的总经理辞职了,跳槽到克莱斯勒,他是本地人。那么在中国我们也看到,丰田在本土化方面特别是人才本土化我觉得进展非常缓慢。迄今为止丰田中国的高层基本上没有中国人。像美国这样的事件是否会影响你们的全球战略,特别是人才本土化这方面的问题?

   渡辺:从基本上来讲,我们把人才的培养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也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大的努力,而且我们认为人才的培养也是今后我们发展的基础。就是让各个国家的人来了解丰田的想法,包括“丰田之路”,在了解了丰田的想法之后,比如在美国就用美国当地的员工,在中国就用中国当地的员工,也就是在不同的地区采用当地的员工来进行生产、销售以及管理,我认为这是一个基本因素。像您所知道的这样,从人才培养这个角度来讲,丰田可能在中国的人才培养相对美国来讲,因为历史还是相对短了一些,所以可能没有发展到美国这样的程度。但是,通过与我接触过的中国人进行交流、讨论,我认为很多人非常了解丰田的想法,而且很清楚中国的现状,那么丰田今后在中国应该做些什么这一点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在美国,我们有一位叫作吉姆"普雷斯(Jim Press)的优秀员工被挖走了,他在丰田工作了长达37年的时间。在他辞职之前,我们也进行过讨论,我认为是很好的讨论,也认为他是一位很好的合作伙伴。因此,我们把他提升为丰田的专务董事,提供了升职的机会,也是希望他能在丰田汽车公司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在他被其他公司挖走之前,我了解到对他来讲,他也在谋求他个人下一步的发展,他也希望把他的力量进一步得到发挥。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当中,他做出了对自己今后发展的一种判断,所以我去阻止他这样做也是没有意义的,既然他认为在那里找到了发展的场所,那么对我来讲也是无奈。那么关键的问题在于在各个地区,我们的人才培养是否是始终都是在开展,而且我们的人才是否得到了确保,这是我们今后所面临的问题。虽然他被挖走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但是我们认为对我们在美国开展相关的事业不会产生影响。对于中国市场来讲的话,人才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