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在华日企相关 >> 正文

危机蔓延在华日企能裁员吗?

作者:未知  来源:日企吧   更新:2009-4-24 11:41: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全日本民间工会联合会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约35%的日本公司通过裁减临时工、重组人员或减少加班的方法降低企业人工成本。在这方面,制造业显得尤为“积极”,约有48.3%的制造厂商用裁员来缓解自身危机。在华日资企业同样屡现“裁员门”。
  2月25日下午,因不满北京松下部品有限公司(下称松下部品)提出的“自动离职”补偿方案,该公司600多名员工将日方总经理佐藤等3名高层围堵在办公室6个多小时。直到当晚11点,佐藤等3人才得以从办公室脱身。作为中国重要的投资伙伴之一,日本企业自家院子着了火,一衣带水的在华日企必然受到牵连。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在华日资企业的管理、工作人员及即将迈上工作岗位的在校日语系学生,以期对在华日资企业发展现状及未来情势进行解读。
  东芝北京公司管理层:
  会有不再续签的可能经日本总部授权,宣传部张霞代表东芝北京公司管理层回应了记者关于裁员问题的提问。张霞告诉记者,东芝对于固定期限合同的员工,会有不再续签的可能。从2008年12月末到2009年3月底止,东芝集团整体计划裁员4500人。
  “然而,海外拓展的步伐不会停止,并稳中有升。东芝在海外各国的事业比重预计可以从2007年度的52%提高到2008年度的60%。”张霞说。
  张霞说,销售额有所下降是不争的事实:2007年度东芝公司的总销售额为7兆7000亿日元,2008年度的预计为6兆7000亿日元,其中半导体价格下滑引起的损失比较大。
  对于如何应对市场需求萎缩的问题,张霞表示,东芝主力业务之一的NAND型闪存,随经济情势的起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订单减损、库存积压,东芝公司一直保持高度警惕并会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目前,东芝会继续致力于增强生产能力、细致化管理等,以扩展市场份额。另外,企业也会在社会基础设施(比如核能、火力水力发电、输变电、配电、产业系统,电梯、医疗系统)方面加大马力,特别是在需求不断扩大的电力、能源领域、环保相关业务等领域,积极拓宽发展空间、规避风险、不断推进业务全球化。
  夏普公司刘小姐:
  不安全感骤升夏普公司刘小姐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名校日语系毕业,2007年9月顺利地进入夏普北京公司。可金融危机来袭,让光鲜亮丽的白领刘小姐有些灰头土脸了。“这次夏普裁员我也有所耳闻,据说日本总部客长以上的职位已经开始较大幅度地降薪了。北京分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很多一线销售人员被要求离职。”
  作为环境支持系统的一名员工,刘小姐“有幸”没有被“裁掉”。“可是,我现在比较没有安全感。情况更糟的是非一线的销售人员。虽然没有被要求‘离职’,但是业务跟不上,工资一再缩水。他们只能在办公室里“耗着”,不敢轻举妄动。如果主动离职,不但赔偿金指望不上,新工作恐怕也很难找到。“刘小姐说。
  刘小姐告诉记者,日本公司的危机意识比较强,平时也比较善于严格管理。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员工的精神状态多少会受到些影响,纵然不安全感骤升,但是对于日资企业的信心多少还是有的。
  日语系应届毕业生曹政:
  日企不再是我们的首选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系的就业状况一直令人称羡。从他们的口中,大概不会听到”就业难“这样的字眼。他们的毕业去向大致为:知名日企、国家部委、国有企业、海外留学等。然而,今年的就业状况却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曹政同学是北京外国语大学2009级日语系“高起”班应届毕业生。他告诉记者,今年本班21名同学中,选择保研和考研的同学有9人,接近一半,还有4名同学选择去日本工作,其他同学则选择了会计师事务所和国企。
  “这4名赴日工作同学的实际情况是这样的:由于高起班的同学日语基础优良,一些人早在大一的时候就和日本本土公司建立起了“实习”联系,由于表现出色,他们还在中、低年级阶段就拿到了日本企业的offer。”曹政说,“所以,他们并没有参与今年的校园招聘。”
  “受经济大气候影响,参与今年校园招聘的同学很少选择日企,他们更青睐于风险低、稳定的国家部委和国企。在往年,还可以看到师兄师姐选择明星企业索尼、松下等。而据我所知,本班尚无进入知名日企的同学。即使是早先拿到of鄄fer的那四名同学,其工作领域与制造业的关联并不大。”曹政说。
  作为日语系优秀毕业生,曹政选择了考研。他说,学日语不难找工作,如果考研结果不理想,他会选择相对稳定的国企。如果经济形势好转,他还是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投身到日本知名企业中去。


 

黄页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黄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