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汽车 >> 丰田 >> 正文

广州车展现场车评——丰田Yaris

作者:未知  来源:QQ   更新:2007-11-16 16:13: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早在去年,广州丰田就宣布:在继CAMRY凯美瑞之后的第二款车型便是将于2008年投产的丰田Yaris。官方信息的发布使得Yaris国产没有任何悬念,此次在广州点击查看广州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车展上亮相的丰田Yaris将会更接近广州丰田量产后的情况。按照丰田产品族的一贯风格,新一代的Yaris源自Vitz(威姿)自然也将会高于威姿,那么Yaris的进化都会体现在何处呢?

具有可爱外观的两厢Yaris

这款由法国设计师完成的两厢Yaris没有一点突兀或刻意的感觉。放眼看去,Yaris似乎还是保留了上代威姿饱满可爱的形象,不过饱满的程度更多一些,而可爱的形象淡了一点。在总布置上,全新设计的Yaris依然保持了四个车轮分布在车身的四角从而造就短前后悬的最佳布置方案,不过贯穿整个车门侧面的立体折线使得Yaris比威姿具有更加动感前倾的造型,同时也营造出威姿比较欠缺的厚重的视觉感。

图1:Yaris比威姿具有更加动感前倾的造型,前脸造型更偏向中性

图2: Yaris依然保持了四个车轮分布在车身的四角从而造就短前后悬的最佳布置方案

Yaris的前脸设计是第二代车型的最大改变。宽大浑圆的前保险杠与网格水箱格栅的一体化设计加之从两条前挡风玻璃往下延伸至前部的垂直线条,在车头形成明显的U型前脸。从造型风格来说,这两条锐利的线条将Yaris从威姿偏女性的可爱风格改进成了更加偏向中性。大概这也是丰田希望Yaris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男性买主的做法。不过充满卡通味并且纵向放置前大灯还是向人传递着Yaris顽皮可爱的造型语言。

实用至上的内饰设计

在Yaris的中控台中所有的造型设计都在为空间和功能服务。从整体上看,新设计的中控台和仪表台已经完全没有威姿那样的凌乱感。和威姿一样,Yaris也采用了中央仪表板的设计,这样的布置虽然有些让人不习惯,但是此举简化了仪表台的设计并为前排储物盒腾出了空间。不过与威姿的仪表板不同的是,Yaris配备了丰田最初用于Lexus车型上的Optitron发光仪表板。由于采用LED发光而不是普通灯光作为仪表板背光照明,所以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全新的“Optitron”仪表板设计比威姿的仪表板更容易查看。中央仪表板还显示有速度表、转速表、油量表,里程表,电子时钟,档位指示器,车外温度计和平均油耗显示等。

图3:Yaris的中控台中所有的造型设计都在为空间和功能服务,内饰中拥有丰富的储物空间

图4:放倒后座后,两厢掀背车的载物优势充分体现出来。

相比威姿,全新设计的Yaris比它拥有更多有盖或无盖的储物空间,仅在前座中控台就有多达九处的储物格设计。值得一提的是,Yaris前座位于两个侧出风口的隐藏式杯架体现出了相当别致的设计和实用的功能,拉开杯架放入饮料瓶后,出风口吹送的冷暖气直吹罐体,达到降温与保温的效果。Yaris车内多变且丰富的置物空间,提供了全车乘员在置放物品的便利性,对于喜爱整理车内物品的车主,无疑是一个相当讨好的设计。

不断改进的底盘系统

Yaris采用了丰田惯用的麦弗逊支柱式独立前悬架和扭力梁式拖曳臂后悬架。这样结构的悬架配置不仅仅出现在威驰Vios,威姿Vitz也同样出现在Yaris三厢版的底盘中,但是不断的调校和技术改进却始终没有停止。

Yaris上所采用的电动助力方向盘反应轻松自如。由于电动机介入控制转向,不仅节省了燃油,也使得Yaris方向盘的手感与一般液压助力的车型有很大的不同。同样采用的电动助力方向盘,Yaris的转向精度和反馈的路感已经明显好过几年前推出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仔细观察Yaris的悬架后便可以找到这一进步的原因:Yaris前悬架中被加大了的主销后倾角很明显增强了来自车轮的力度,看来调校的威力再一次的彰显出来。

国产车型动力恐有变化

在北美市场,丰田为Yaris只提供了这款1.5L排量VVT-i发动机,但是它与国内生产的威驰轿车中所搭配的那台1.5L排量的VVT-i发动机却有不同。Yaris配置的1.5L发动机隶属丰田NZ系列发动机,其编号为1NZ-FE。它是一台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全铝合金发动机。在这台发动机上,丰田采用了当家技术VVT-i,DIS直接点火技术和ETCS-i智能电子油门技术。Yaris所搭载的1NZ-FE发动机正是混合动力车普锐斯1NZ-FXE发动机的派生版。

图5:北美版车型中搭载的1.5升1NZ发动机正是混合动力车普锐斯1NZ-FXE发动机的派生版,国产车型是否引进还无定数

有消息称国产后的丰田Yaris将会推出1.3升和1.5升VVT-i两款发动机,不过是否会是前面所提到的1NZ系列还无定数。作为一款小型轿车,如果使用进口发动机,无疑增加了整车的成本。目前,丰田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多家发动机生产厂,如天津点击查看天津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丰田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就已具备生产的丰田SZ系列1.0升和1.3升小排量四缸发动机。而SZ发动机系列中共有1.0升,1.3升和1.5升可供选择,在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方面也与同排量的NZ系列发动机不相上下。不过SZ系列发动机具有的10:1的压缩比略低于NZ系列10.5:1压缩比,更容易适合中国的用车环境,加之国产低成本的优势。在丰田Yaris中沿用现款威驰所匹配的1.3升VVT-i发动机具有很大的可能性,至于1.5升排量是否采用进口NZ系列发动机还有待观察。

总结:价格决定能否热销

丰田Yaris在动力性和经济性中找到了不错的平衡点,六升出头的综合百公里油耗总会令人感到惊喜。电动助力方向盘带来了非传统的轻松驾驭反应,配合紧凑灵活的两厢掀背车身,无论是在市区道路还是在停车场都会带来让人轻松驾驶的舒适体验。如何制定一个多数人能够接受的合理售价是广州丰田唯一需要考虑的事情。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