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在华日企相关 >> 正文

通过创新求得企业的持续发展--访东芝全球总裁西田厚聪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日企http://www.jccnet.cn   更新:2006-7-15 21:48: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西田厚聪
1943年12月19日出生于三重县伊势市,东京大学硕士毕业。1975年5月进入东芝,先后在东芝的伊朗、欧洲及北美等业务部门工作。1997年,他被任命为副总裁,2003年成为执行副总裁。2005年6月,成为东芝集团CEO兼首席执行官。

2006年6月7日-8日,以“创新东芝 演绎梦想”为主题的东芝综合展示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展会分为“尖端技术”、“惊喜与感动”、“安心与安全”、“舒适便捷”、“集团介绍”5个展区。从最为消费者熟知的东芝家电产品、IT产品,到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电力、能源等等,全面展示了东芝的技术及产品。东芝全球总裁西田厚聪专程从东京飞到北京参加展示会,并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首先感谢西田总裁在百忙之中给了我们这次专访的机会。请问西田总裁这次是第几次来中国?这次来中国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西田:我是去年6月出任东芝全球总裁的,每天的工作非常繁忙,但我任总裁之后这已经是第三次来中国访问了。
这次来主要是为了“东芝综合展示会2006”,向中国消费者、合作厂家、政府、媒体介绍东芝的中国经营方针,介绍我们在中国事业方面的战略意图。
记者:东芝在过去几年里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如果把企业内部的改革看成是“守”的话,西田总裁的新经营方针是什么呢?
西田:应该说是一种“进攻”型的改革。我要实现的是让企业收益性能持续发展。具体地说,就是根据我们对成长的展望以及对现有资源的战略性分配,实行进攻型的经营,扩大市场份额。
在这里我使用了“创新乘数效应”这个词。日语中并没有“创新”这个词,日本人在谈这方面的问题时,使用的词汇是“革新”。我认为英文中的“innovation”翻译成中文的“创新”比日文的“革新”要更好。我在公司谈这方面的问题时,一直用中文的“创新”这个词。“乘数效应”是指通过创新过程,提高企业的全球竞争能力,做好价值创新的准备。在这里我特别强调开发、生产、销售三者的关系,把这三者结合起来,来实现乘数效应。
记者:这次东芝的展示会带来了众多贵公司的新技术、新概念。西田总裁是如何归纳东芝的创新呢?
西田:我给东芝的创新分成了两个部分。一个是成长性事业领域,再一个是稳定性事业领域。
在成长性事业领域里,主要有电子元器件、数码产品。东芝希望在电子元器件市场上保持技术的先进性,实现高成长、高收益。在数码产品方面,则以信息网络化及移动终端化为战略内容,要强化我们的竞争能力,实现新的改革。我希望在这方面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惊喜与感动。
在稳定性事业领域里,主要有社会基础设施。我们愿意在能源方面为社会提供丰富的安全产品。东芝在核能、医疗设施、交通运输方面是有非常先进的技术的。
记者:如果从终端消费品上看,东芝的战略性事业领域主要是哪些呢?
西田:半导体、下一代影像机器、核能等等。
记者:东芝在中国方面有哪些战略考虑呢?
西田:我们在扩大海外事业方面,中国是最为重要的地区。我们准备在2008年以前,实现20%的年增长幅度。具体地说,要让中国在海外业务中的比率从2005年的12%,增加到2008年的14%。实现1万亿日元的中国事业规模。

(文/陈言)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