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汽车 >> 丰田 >> 正文

70岁老丰田的新挑战

作者:未知  来源:国际金融报   更新:2007-11-16 17:06: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 本报记者 李语实 发自上海

  在过去的两个月,丰田美国公司已有三位高管先后离职,转投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旗下。走过70年风雨历程的丰田公司正面临着各种新的课题

  在迎来创业70周年之际,日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近日发布了一系列长期经营规划,到2020年把机器人产业培养成为与汽车业并举的“核心产业”,所有车型均有混合引擎版本供顾客选择。这一规划显示出丰田汽车的自信。

  丰田公司创建于1937年,二战结束后因为经营危机而分成制造部门和销售部门,但两部门于1982年再次合并成为现在的丰田汽车公司。

  丰田公司表示,在二战结束后的混乱时期,丰田公司也曾遭遇经营危机,但在追求极限效率的“丰田生产方式”和遍及全国的销售网络两大法宝的支撑下,公司不断扩大规模,成为销量即将达到全球首位的汽车业巨头。

  “丰田生产方式”

  丰田公司社长渡边捷昭表示,公司70年来的理念始终是“效率和质量双举并重”。

  公司制造部门干部也表示,如果生产线上每辆节省10秒的时间,整个工厂就可以节省几十个小时,甚至几天的时间。这就是丰田赖以生存的“丰田生产方式”。

  20世纪80年代日美产生汽车贸易摩擦,以此为开端丰田开始在美国建厂生产。现在丰田成为在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工厂的大型跨国企业,销售范围也达到150多个国家。今年公司约840万辆的汽车销售计划中,有680万辆左右在海外市场销售。

  丰田的另一个强项是销售网络。公司组织日本各地的知名企业组建全国销售网,此举遥遥领先于其他汽车公司。

  公司人士表示,“正是因为生产与销售的完美结合才造就了今天的丰田。”

  处理“整零关系”的楷模

  据美国规划远景公司(Planning Perspective)的调查显示,美国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在北美的零部件采购成本比丰田高出8%。零部件供应商对丰田公司的评价最高,因为能够在成本、质量和技术三者之间选取合理的平衡点。

  调查还发现,美国汽车制造商设计一款新车往往需要2至3年,而丰田只需1至1.5年,仅是美国公司的一半时间。

  “丰田公司是处理‘整零’关系的楷模。”中汽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近日表示,丰田按照供应商所生产部件对整车的重要程度,将供应商分为三类:核心部件供应商、特征部件供应商和商品部件供应商。建立两级供应商组织——协丰会、荣丰会。

  丰田在协丰会成员企业持有不低于30%的股份;特征部件供应商全部是荣丰会成员,丰田在荣丰会成员企业持有10%左右的股份。这种资产关联关系促进了丰田公司与零部件供应商之间的信任和合作。

  张伯顺认为我国整车企业应学习和仿效丰田在竞争非常激烈的美国市场获得成功的“整零”关系模式,以减低采购成本,降低整车成本,加快新产品开发速度,快速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频繁“召回”的苦恼

  尽管丰田看上去一帆风顺,但也面临着国内销售业绩低迷等问题。今年日本国内销售量甚至低于当初的年计划。

  此外,为追求高效率,丰田正在提高零部件的通用性,但业界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因质量问题需要召回时,其规模很可能是巨大的。”

  美国近期的《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杂志称,出于对车型可靠性的顾虑,将把包括2007款V6凯美瑞、四轮驱动的V8 Tundra皮卡和全轮驱动Lexus GS在内的三款丰田车型从该杂志的2008年推荐购买车型的名单上删除。

  10月17日,这家世界排名第一的汽车制造商公开宣布,因燃油和转向系统等故障,将在日本召回47万辆汽车。这已是今年以来,丰田实施的第五次召回行动。

  在过去的两个月,丰田美国公司已有三位高管先后离职,转投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旗下。其中,吉姆·普瑞斯(Jim Press)和黛博拉·威尔·梅耶(Deborah Wahl Meyer)均加入克莱斯勒之外,原丰田雷克萨斯(Lexus)品牌总经理吉姆·法雷(Jim Farley)也已于10月10日开始在新东家福特汽车公司担任副总裁。

  走过70年风雨历程的丰田公司正面临着各种新的课题。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