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在华日企相关 >> 正文

富士通中国新战略显成效——访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武田春仁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日企   更新:2006-6-15 9:01: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武田春仁(TAKEDA HARUHITO)
1950年生于台湾,大学毕业后去日本成蹊大学留学。1979年进入富士通株式会社,在系统部门作为软件开发人员从事信息检索系统的开发和售后服务工作。1984年,中国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为各大学引进大型计算机,结果富士通中标。武田受公司委派,负责在中国24所重点大学安装和指导使用富士通大型计算机的工作。从此,武田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富士通一直负责中国业务。从1999年6月开始,任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wutian

在就任总经理一职时,武田为自己定下两个主要目标:第一,说服日本总部理解到中国市场的特点和运作方式,通过企业重组、整合,让富士通在中国的所有企业有充分自由发展的空间。第二,让中国员工改变为日本企业打工的心态,树立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经过长时期的努力,这两个目标基本都实现了。在此基础上,武田提出,2006年将是富士通在华事业的“元年”,富士通在中国要开始新的飞跃。在就任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满7周年之际,本刊记者在北京对武田先生进行了专访。

推动企业重组 发挥整体优势
在武田春仁就任总经理前,富士通在中国已经投资很多家企业,如福建富士通信息软件有限公司、北京富士通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富士通计算机设备有限公司、江苏富士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南通富士通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富士通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南京富士通南大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

但这些公司都是由日本总部的各个事业部遥控的。半导体、计算机、通讯和软件集成四大领域在中国各自为政,相互独立。但随着中国IT环境的变化,客户要求富士通能提供整体性的解决方案。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就必须把分散在各地的事业整合在一起。

在武田就任总经理的7年间,富士通在中国的企业重组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9年至2003年,武田说,在这几年里,富士通在中国最大的改变,就是将这四大事业,至少在意识形态上,合并成一个整体了。另外,过去由日本的各个事业部遥控的中国的事业,也逐步改由富士通中国来统筹管理。

2003年11月成立的富士通(中国)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将统领富士通在中国的4家信息公司,包括北京富士通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富士通南大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富士通(西安)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和富士通香港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特别是软件与集成服务、网络服务等。从侧重点看,北京富士通主攻高端软件开发、富士通-西安侧重零部件开发、南京富士通则以中间件开发为主。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天津等地设立了多处运作平台,全面服务中国客户。

在上海成立的富士通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成为富士通在华半导体业务的核心,统筹富士通在华的半导体设计、开发及销售业务。同时,它还将积极向IC产业上游拓展,设计开发专用集成电路(ASIC)及单片机等产品。

到2003年底,富士通整合内部资源,硬件、软件、通信、半导体四大行业的不同子公司以统一的“FUJITSU”形象示人,充分利用富士通集团雄厚的技术实力,为用户提供综合性IT解决方案。

从2004年开始,富士通的企业重组和整合进入第二阶段。前一阶段的整合开始取得明显成果,富士通中国业绩全线飘红,每年营业额增加25%以上。

独立自主经营 开始新的飞跃
武田指出,2006年将会是富士通在华事业的“元年”,也就是说,从2006开始,富士通将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武田说:“2008年,我们在中国的所有的各个事业,各个公司都要能够自立,独立自主经营。现在还有企业需要靠日本的事业部来给予各方面的资助,但是富士通现在改革已经完了,要靠自己的努力,有快有慢,有的公司已经达到独立自主经营的地步了,有些公司现在还需要给予支援,但是至少在2008年,我们所有在中国的公司,都要实现独立自主经营。”

关于独立自主经营的含义,武田解释说,就是在中国的企业和日本的事业部之间,不再是那种上下的关系,而是相互平等的。业务合作也是如此,可以相互合作,也可以委托别的公司做。

富士通是日本最大、世界第三大IT服务公司,名列IBM、EDS之后。公司目前的战略规划是,打造芯片、软件、IT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把软件集成服务推到了战线最前端。

很长时间内,中国国内的软件和服务市场不成熟,富士通的业务也主要集中在大型主机、服务器、存储、银行ATM等硬件产品上。现在,中国信息产业已经进入到应用时代。客户对于软件和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富士通的优势也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

武田说,富士通在中国的事业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轮子缺一不可。但富士通的优势就在于软硬件结合、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上。这种整体性的解决方案需要懂得很多技术的工程师,这种工程师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培养出来的,我们已经有一二十年积蓄起来的这种软件工程师,他们虽然还分散在北京、西安、南京、上海,但是如果这些力量聚合起来的话,那么这两个轮子就可以并行起来的。武田特别指出,富士通在为制造业提供解决方案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优势。武田认为,在IT服务方面,能够跟IBM展开竞争的,只有富士通。“IBM在一些领域比我们做得更彻底,但是,在制造业领域,我们绝不输于IBM。中国的制造业包括很多大的家电、IT厂商,这些厂商为了进一步改进他们的效益,必须加强软件集成,让制造变得更顺畅。软件集成正是能表现出我们强项的地方。”

对于未来几年富士通在中国的业绩增长,武田说:“中国IT的增长率每年都在10%以上,我们在中国的事业成长率至少不低于这个水准,可能的话希望达到20%以上。”

努力提高富士通的品牌形象
作为世界第三大IT服务公司,富士通在中国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显得有些名不副实。  对于富士通,很多人可能既感觉熟悉也感到陌生,许多人是通过围棋赛了解富士通的,知道它是来自日本的一个著名品牌,而相对于其他一些日本的品牌,富士通的存在感还不够高。

究其原因,武田说,一方面是由于富士通的事业形态以面向企业客户的BtoB为主,面向一般消费者的BtoC份额较少。往往是各领域各行业的专业人士知道得多,而一般消费者则了解甚少。另一方面,是富士通长期以来没有一个统筹运作品牌宣传的机构,都是由各个事业部单独运作,而他们只能负责自己单方面的宣传。

最近以来,这种局面正在发生大的改观。随着富士通企业整合基本完成,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开始把提高富士通在中国的品牌形象作为一项主要业务来抓。借助广告、公关等多种传播手段,塑造富士通高品质、高信赖性的企业形象。

充分认识到INTERNET带来的社会和工业的变化,富士通努力塑造自己在INTERNET领域的领导者形象。武田春仁说,“网络世界,创意无限”、“Everything on the Internet”是富士通在全世界以及中国的战略口号,体现了富士通在各个领域都向互联网整合和集中的战略。武田说:“开始很多人觉得不理解,现在我们可以预料到这个世界很快就要来临了。网络世界里会有越来越多的东西联系在一起,比如现在手机也可以加入网络了,相信再过不久,家里的浴缸、冰箱、电视……都会连接到网络里去。”

富士通专注于光纤网络技术、高性能服务器技术、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最先进的半导体技术等支撑互联网时代的基础设施并为今后网络社会发展所必需的领域。在互联网成为社会基础设施的共识下,富士通努力与客户一道追求商务中潜在的“无限可能性”。

最后,武田介绍说,富士通的很多中方员工都知道他的E-MAIL地址,经常发邮件给他。刚开始时,往往是表达对上司的不满。但现在,很多人开始关心公司的经营问题,关于提高公司效益方面的E-MAIL越来越多了。

他指出:“我感到最大的高兴就是说这种心态的改变,大家开始有了当家作主的意识,这是一个企业长久成功的基础。”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