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在华日企相关 >> 正文

持续就是力量-富士通开展中日人才交流结硕果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日企   更新:2006-6-15 9:02: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进入中国的日本企业中,富士通尽管不是规模最大、也不是历史最悠久的,但在开展社会贡献活动的深度、广度方面则名列前茅。其社会贡献活动的范围涉及“支援希望工程”、“救灾扶贫”、“促进文化交流”、“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而且,持久性和长期性也是富士通开展社会贡献的一大特点。很多大型公益活动已持续了10年以上,如1988年设立的“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9届;从93年开始与中国桥牌协会联合举办的“富士通杯”桥牌邀请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22届,每年都吸引无数桥牌爱好者参加。同时,开展社会活动的持久性和长期性的特点也突出地体现在富士通的中日人才交流活动上。

1989年3月,富士通应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和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的要求,开始接收中国计算机软件研修生赴日培训的活动,拉开了中日双方人才交流活动的序幕。

现任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武田春仁一直负责中日人才交流工作。他介绍说,由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在全国范围内选派年轻的软件工程师,通过财团法人海外技术者研修协会(AOTS)接收后,到富士通公司进行为期一年的软件开发技术的实地研修。富士通除了负担研修生的住宿和生活费外,对每个研修生要安排专门的日本员工进行辅导,教他们日语会话,辅导他们每天用日文写日记,每个星期五还要和研修生举行座谈会,帮助他们理解日本的文化。从1989年起,富士通每年大约接收10名中国软件研修生,总数达120名,为中国软件事业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此后,这一合作不断深化,培训的人员从单一的技术人员扩展到管理人员等诸多层面。

从1995年开始,富士通以中国金融业和流通业的管理人员为对象,举办介绍金融和流通的系统结构事例和技巧的讲座,并组织实地考察。培训内容分为国内讲座和国外讲座。国内讲座在中国各大城市举办,国外讲座在东京举办。讲座的题目,在国内是分析各行业信息化程度的现状,以讲义为主;在国外将以实地考察的方式介绍系统结构实例。

从1998年开始,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等政府部门里的年轻官员为对象,举办关于日本社会经济系统的讲座并组织实地考察。迄今为止,参加者累计达20名。与此同时,从国家行政学院开设的2个局长级公务员培训班中,邀请其中1个班40人到日本访问2周,以讲座和考察的形式,向学员介绍市场经济的现状。迄今为止,累计参加人数为176人。

正像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武田春仁所说:“持续就是力量,这就是富士通的DNA。”当选定一个目标以后,不管有什么困难,都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富士通积极推动中日人才交流,在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和坚持之后,正在结出丰硕的成果。十多年来,在富士通研修结业的研修生已超过四百多人,他们如今活跃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富士通还定期为研修生举办联谊活动,促进他们之间的交流,并为他们提供信息交换的场所。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