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食品 >> 味之素 >> 正文

日本味之素收购淘大 巧取中国调味品市场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投资   更新:2007-11-26 8:37: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06年1月,日本味之素株式会社对外宣布,以约18.45亿港币的价格收购了香港达能亚洲公司旗下的淘大食品集团和上海淘大食品集团60%的股份。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调味品市场最大的一宗并购案,也是味之素首次涉足中国酱油市场。

    此次交易使味之素获得了淘大食品集团在香港、北美、欧洲的中式酱油和冷冻食品业务。

    味之素为什么选择淘大

    味之素株式会社是拥有百年历史的调味品巨头,全球十大食品企业之一,在全球拥有114家公司,主要生产氨基酸、加工食品、调味料、冷冻食品等。目前,味之素在全世界23个国家与地区设立了据点,在14个国家与地区设有工厂。

    由于日本国内的多家厂商在冷冻食品领域展开激烈竞争,全行业普遍处于低利润状态。味之素公司开始计划实施在海外扩大调味品、冷冻食品事业的战略。

    根据计划,味之素海外食品事业在2007年的目标销售额为1100亿日元,营业利润为80亿日元,2010年销售额计划达到1500亿日元,营业利润达到160亿日元。显然,为了实现迅速增长的发展计划,味之素必须大力进行海外扩张。

    中国调味品市场的巨大潜力,吸引着味之素扩大在中国调味品市场的投资。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目前每年约消费酱油500万吨。但如此的消费规模,人均消费量却只有日本人均消费量的1/3。因此,从潜在的需求来看,中国酱油市场增长潜力还很大,特别在高档市场,目前还处在发展时期,有着很大的上行空间。相关数据显示:未来10年,中国调味品销量预计达1000万吨左右。

    味之素公司开展中国事业已有20多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建立了19个公司,目前主要经营“魔厨”高汤,干贝素,“红碗”牌纯味精,味嘟嘟咖喱,“悠浓”速溶汤料,海鲜素等。但是对于味之素而言,这样的战绩还不够。

    液体调味品市场是一个以酱油为基础的成长型事业,配合味之素公司正在实施的扩大海外调味品事业的战略,酱油市场受到味之素公司的青睐。正在味之素公司寻找机会时,淘大集团进入了味之素的视野。

    淘大前身为淘化大同食品有限公司,创立于1908年,主要业务是生产和销售中国酱油等亚洲特色的调味汁及冷冻点心。1991年被达能收购,目前主要业务在香港和上海,是亚洲最知名商标之一。其中,上海淘大食品生产中式酱料,在上海和金山设有工厂,年总产量达10000吨。

    在中式调料和冷冻食品领域,淘大具有良好的品牌效应。全世界范围内,中式酱油是一个本地企业非常强大的产品,除中国、香港以外,开展全球性事业的只有淘大和李锦记这两个品牌。淘大集团在亚洲和欧美都确立了稳固的市场地位。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淘大在香港的调味汁、冷冻点心市场占据了30%以上份额;在中国内地液体调味品市场,淘大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5%,仅次于李锦记;而在英国,淘大的酱油占据了55%的市场份额,超过位于第二位的龟甲万33个百分点。

    若能收购淘大,味之素扩大海外市场的战略将得到巨大的发展动力。

    淘大与味之素的销售网络、商品等具有共通性,可以互相强化销售能力,增强集团竞争力及获利能力。把淘大的品牌加入到味之素的产品中,能够更加强化味之素的产品结构。并且,利用淘大的品牌力量能在今后为味之素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淘大的魅力还体现在其经营组织上,作为达能旗下的公司,淘大公司具有达能培育下的国际性,而淘大的经营又是由当地职员来担任的,这又使他在企业活动中不失作为亚洲企业的企业文化。淘大作为国际性公司的基础,和扎根于当地的经营方式,会使味之素收购淘大之后更易于构建和强化中国的事业基础。

    达能瘦身成就味之素收购

    “因达能决定了卖出淘大股份,我们才得以收购。”味之素(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前田宏一说,“从去年秋天开始,我们已经开始讨论这次收购的问题”。

    淘大老东家法国达能正在全球实施以饮料、饼干、乳制品为核心的事业集中战略,为此决定出售非核心业务。而淘大所处的酱油领域并不属其核心事业,因此被达能列入了出售行列。达能集团从2005年秋开始出售淘大的操作,这给味之素公司提供了机会。

    对达能和味之素而言,此次交易意味着双赢。

    味之素收购淘大之后,在其扩大海外市场的进程中迈出了成功的一步。前田宏一指出,淘大目前在全球的酱油类调味品市场占有率大约为5.5%,位居第三。同时,法国达能集团通过出售淘大成功撤离了自己的非核心业务。此次出售,达能被认为可以获得超过10亿港元的资本收益。

    味之素通过此次收购不仅成功地跻身全球酱油业前三,将“淘大”这一高知名度品牌收入麾下,还拥有了其在上海、天津、西安、成都、重庆、南京、沈阳、北京、杭州等九大城市强大的销售网络,并借此首次涉足了中国大陆的酱油领域。

    而实际上,味之素收获的还不仅仅是酱油。由于香港淘大生产的“淘大”冷冻食品和“皇龙”品牌在华南地区已有销售,前田宏一将此看作是味之素今后在华引进其海外另一“拳头”业务——冷冻食品的一次试验。“我们会先向淘大品牌提供技术支持,等到时机成熟了,将计划正式引入味之素的冷冻食品。”有调查报告预测,中国速冻食品销售额明年可达554亿元人民币,是一个有潜力的市场。前田宏一指出,目前味之素在中国大陆所有业务占到整体集团的3%,根据味之素的计划,到2010年,仅食品业务一项,中国的比重将提升到5%。

    中国调味品行业迎来外资新挑战

    调味品作为一种生活必需品,其需求具有很强的刚性。伴随着人口的增加,这个市场还有较大的扩展空间。整个调味品行业在食品界是个传统低附加值的行业,向来难以引起投资者的注目。而酱油产品更是如此。但是随着行业发展的日益成熟,近年来酱油行业竞争程度逐步加剧,随着外资纷纷看好中国,大举抢滩中国市场,中国调味品市场的营销战是非打不可了。中国调味品协会会长卫祥云认为,中国调味品市场迎来了整合、并购的高峰期,市场布局正不断走向成熟。

    业内专家预计,10年后中国调味品行业将出现两大阵营,一是跨国企业,一是民族企业。跨国企业将以收购形式争相进入中国市场;而部分中国民族企业因拥有庞大的本土忠实消费群,有实力与跨国企业抗衡,并逐渐向国际市场进军。

    专家指出:调味品行业的本土品牌还未形成,在整体上品牌集中度低,市场上还没有领军品牌,更缺少强势品牌。面对这种状况,国内的调味品生产企业也要积极备战。发现和强调自己的独特卖点,打造国内调味品的强势品牌,形成行业竞争力。保住现有市场,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注重产品的包装,宣传和促销。味之素在一夜之间,成为全球酱油业前三,并成功抢占中国的酱油市场,其经营战略值得国内企业学习。  (来源:《中国投资》)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