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家电 >> 索尼 >> 正文

世界首个无水银酸化银电池成功商品化

作者:未知  来源:索尼官网   更新:2004-2-13 8:42: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东京2004年9月29日讯――索尼公司研制成功了迄今为止一直被视为难点的纽扣型无水银酸化银电池,并且率先将其商品化。2005年1月开始向全世界推出10种型号无水银酸化银电池。

索尼无水银酸化银电池产品一览表

 型号  尺寸  容量
 酸化银电池 『SR626SW』  直径 6.8mm 高 2.6mm  28  mAh
 酸化银电池 『SR621SW』  直径 6.8mm 高 2.1mm  23  mAh
 酸化银电池 『SR521SW』  直径 5.8mm 高 2.1mm  17  mAh
 酸化银电池 『SR516SW』  直径 5.8mm 高 1.6mm  12.5 mAh
 酸化银电池 『SR616SW』  直径 6.8mm 高 1.6mm  16  mAh
 酸化银电池 『SR721SW』  直径 7.9mm 高 2.1 mm   29  mAh
 酸化银电池 『SR731SW』  直径 7.9mm 高 3.1 mm  39  mAh
  酸化银电池 『SR920SW』  直径 9.5mm 高 2.0 mm  45  mAh
 酸化银电池 『SR43』  直径 11.6mm 高 4.2 mm  110 mAh
 酸化银电池 『SR44』  直径 11.6mm 高 5.4 mm  160 mAh
    
   
 
索尼公司于1977年开始生产酸化银电池,2004年9月累计生产量达到50亿个。酸化银电池主要用于手表和电子体温计等小型机器,在手提游戏机中也有应用。索尼拥有其全线产品的生产,生产规模具世界领先规模。

此次开发的无水银酸化银电池为减少水银电池对环境污染这一受世界关注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目前欧洲议会/欧洲环境理事会正在商讨修订电池的构成规定,最终的结果可能是由于无法实现纽扣型酸化银电池的无水银化而依然采取允许可以使用水银的规定。

这次由索尼公司开发的无水银电池开创了这一领域的新篇章,并且成功实现了商品化。索尼公司酸化银电池的年销售额达4亿个,利用本技术后使原来重量比为0.2%的水银添加物使用量全部为零。其效果是索尼公司削减了每年约320公斤的水银使用量,为降低环境污染作出了很大贡献。

欧洲在有关电池规定的修订案中正在讨论将电池中的铅含有量限定在40ppm以下,而这种无水银酸化银电池将废除铅的添加。

【酸化银电池中水银的作用】
酸化银电池的负极使用亚铅,正极使用酸化银,而电解液使用碱性水溶液。

亚铅是一种负极活性物质,遇到碱性水溶液会被腐蚀而融解。亚铅的融解伴随着电解液的分解释放出氢气。而氢气会导致电池内压上升,使电池发生膨胀造成危险,所以添加抗腐蚀能力强的水银来防止亚铅的腐蚀。

【无水银化的过程】
为了防止亚铅的腐蚀,我们综合利用以下技术使电池保持了使用水银的同等性能:

<<采用强耐腐蚀性的高性能亚铅合金粉>>
在电池的负极中使用了强耐腐蚀性的亚铅合金粉。新型的亚铅合金粉由配比最合理的微量金属粉构成。与以前的亚铅合金粉相比耐腐蚀性提高了10倍。

<<在负极混合剂中添加防腐剂>>
防腐剂能够降低亚铅的腐蚀速度,与未添加防腐剂的负极混合剂相比,耐腐蚀性提高了2倍。

<<对集电极采取防腐处理>>
对集电极采取防腐处理,一方面可以抑制亚铅的腐蚀作用,但是另一方面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引起内部电解液的渗出。对于这个问题,索尼公司采用了用于电子设备制造的特有表面处理技术提高了防腐精度,在抑制亚铅腐蚀的同时防止了电池内部电解液的渗出。

并且索尼酸化银电池使用了特有的正极活性物质,具备良好的吸收氢气的能力,从而在实现无水银化的同时能够降低电池膨胀问题的发生。使之使用安全且更易保存。

另外、关于无水银化的新技术,索尼公司已经向日、美、欧申请了5项专利。

今后我们仍将致力于所有酸化银电池的无水银化。充分利用先进科学技术降低电池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