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食品 >> 朝日啤酒 >> 正文

啤酒市场的新局面

作者:未知  来源:kanleme.com   更新:2006-5-7 7:58: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啤酒市场的新局面

    当今日本的啤酒市场正迎来新局面。这虽与长期的经济萧条和消费减退而引起的啤酒需求的下降不无关系,但也许把它看作啤酒厂商观察预测消费者的嗜好变化的市场调查期更为合适。

    比如说朝日啤酒2000年1月14日上市的"朝日全麦芽啤酒"(ASAHI Super Malt),就是使用舒波乐的酵母菌,以消除高麦芽含量啤酒中的苦涩,并把酒精度降到了3.5%以下,突显清淡。

    从1986年开始标榜"100%纯麦芽"的三得利公司的"Malts"品牌,2000年2月开始在制造中100%使用矿泉水,提倡纯天然。至2月底比上年同月增长了一成。

    札幌啤酒公司从2月25日开始卖"Grand Beer",标榜"满口留香"的新感觉。
    这些与舒波乐所追求的"淡爽口味",异曲同工。

    啤酒业界里朝日啤酒"舒波乐"的大跃进,结束了麒麟啤酒霸主地位,扭转了包括发泡酒在内的啤酒类的市场形势。(单论啤酒已于1998年超过了麒麟的市场占有率而位居榜首。)

    最初大家熟悉的"苦涩味"啤酒,由于制造技术的发展被柔和而新鲜的生啤所取代,(现在日本90%是生啤);之后,啤酒业界开始追求100%使用纯麦芽的天然趋向、讲求正宗制法;进而,又向世界性的啤酒清爽化的趋势挑战,朝日啤酒舍弃浓而苦的制品特征,开发出了全新的淡爽口味新制品"舒波乐",于1987年投放市场。

    朝日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曾经惨跌到10%,在经过了45年之后的1998年才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超过了麒麟公司而夺冠。这一成果的取得,靠的不仅仅是将顾客的"超干啤酒,淡爽口味"的消费倾向商品化的商品企划、开发力,也是他们不断追求如何将"好喝的啤酒"送到消费者手中,即提高市场营销能力的结果。


"舒波乐"成为第一品牌

    1999年朝日啤酒在啤酒类(包括发泡酒)的市场占有率,与麒麟公司相比仅以0.3%微差屈居第二,鹿死谁手尚未可知。各啤酒公司一般都有啤酒、发泡酒、生啤、熟啤各种生产线,而朝日啤酒公司把生产和销售资源主要集中在"舒波乐"上,提高生产效率、缩短由出厂到商店的时间,用"新鲜循环(flash rotation)"的战略保持在新鲜度上的优势。鲜度是啤酒的生命,构筑了维持鲜度的运销体制,保持了鲜度的优势,正是朝日啤酒跃进的动力。1999年1月朝日啤酒公司在啤酒市场占有率达到历史最高点46.5%,2月也保持在43.3%。

    麒麟公司的拉嘎啤酒曾占有过6成的市场比率。但是今非昔比,现今酒民的嗜好已多样化了,有人预言"舒波乐"的增长已接近极限,目前尚未看出这种迹象。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