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カメラ >> 奥林巴斯 >> 正文

奥林巴斯的中国新战略--访奥林巴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横尾昭信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日企   更新:2006-5-17 10:08: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横尾昭信
  1973年毕业于神户大学,同年进入日商岩井(株)钢铁部,1996年任日商岩井(株)经营计划部副部长,2002年任ITX(株)总经理,2005年成为奥林巴斯(株)执行役员。
?
  横尾昭信,原为奥林巴斯集团子公司的总经理,2005年6月,调入奥林巴斯总部成为执行役员。之后,马上被派到中国,担任奥林巴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这表明奥林巴斯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与信心。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横尾昭信频繁来往于北京、上海和广东等地,积极推动奥林巴斯在华事业的整合以及新战略的实施。日前,就奥林巴斯中国新战略的实施情况,记者在上海采访了横尾昭信。

在中国实行特殊的事业体制
  横尾介绍说,奥林巴斯的历届领导人都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有着重视中国的传统。自1987年在中国设立办事处以来,奥林巴斯在中国的事业迅速发展,现在已经成长为拥有职员13000人的大型企业集团。
  横尾介绍说:“奥林巴斯的员工人数,在中国最多。目前,奥林巴斯影像事业的各部分主要机能正在逐步移往中国,中国已成为奥林巴斯影像事业的根据地”。
  而近年来,奥林巴斯更是把中国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2005年秋天,奥林巴斯公司在日本东京召集集团内的七百多名管理人员召开了一次研讨会,会上,横尾董事长专门就中国问题进行了演讲,这表明奥林巴斯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心。
  此后,奥林巴斯开始在中国实行有别于其他国家的特殊经营体制。在日本和世界各地,奥林巴斯实行的是分业体制。即按照产品类别,医疗事业和影像事业等分别管理。只有中国,是作为一个统一的市场,由奥林巴斯(中国)有限公司进行集中管理。
  以前,奥林巴斯在中国的企业分别由奥林巴斯(香港)有限公司、奥林巴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东京总部分别设立,管理并不统一。目前,这些企业已经全部整合到奥林巴斯(中国)有限公司旗下,形成北京、上海和以广州为中心的华南地区三个核心。横尾说:“北京是奥林巴斯在中国的医疗和生命科学事业的中心,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上海是中国国内最大的市场,是数码影像产品的销售和服务基地;广州和深圳则是影像产品的制造·物流基地,是奥林巴斯面向世界市场的重要生产基地。”

积极贡献中国的医疗事业
  横尾介绍说,奥林巴斯研制了全世界第一台内窥镜,1950年在世界上首次将胃镜运用于临床,目前在世界内窥镜市场约有七成的占有率,具有绝对的优势。在该领域,奥林巴斯一直积极促进中国与日本和欧美等国专家的技术交流。在中日恢复邦交的1972年,奥林巴斯就主办了第一届日中内窥镜临床交流会,当时中方代表团团长是卫生部长陈敏章。
  奥林巴斯从1990年开始,就对中华消化器内窥镜学会给予赞助。同一时期,还在上海首先赞助开设了内窥镜训练中心。现在训练中心的设施已经超过了10个,每年都有数百名的学者来学习内窥镜的技术。而且,近年来,胃、大肠等内窥镜领域都出现了分科会,今后奥林巴斯还将继续积极地予以支持。
  横尾说,内窥镜不仅仅用于检查,现已被广泛应用于医疗,是需要医生花费时间学习掌握操作技术的产品。比起让客户购买来说,首先要进行练习。然后,掌握其技术的医师才会在各自所在的区域进行普及。奥林巴斯从很早就非常重视在医疗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售后服务。1979年,奥林巴斯作为外资企业首次在上海成立修理中心。2004年7月成立的医疗、光学仪器销售公司改名为奥林巴斯(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特别将“服务”一词加进企业名称里,表明了对售后服务的重视程度。
  为了能够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奥林巴斯投入很大力量,构建了由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分公司以及31个地区办事处组成的全国网络。除强化与主要研究机构、大学和医院等客户密切接触的体制外,还在各地频繁赞助支持举办培训班,对内窥镜医生进行培训。
  横尾指出,与日本和欧美相比,中国的人均内窥镜使用数还比较少,拥有内窥镜技术的医生的比例还很低。奥林巴斯作为该行业最大的内窥镜生产厂家,将为尽早在中国普及内窥镜而努力。这不仅对中国社会是一种贡献,同时也能扩大市场,这两者是相互联系的。

努力融入中国社会
  横尾说,在中国,奥林巴斯不仅追求自身事业的发展,同时,作为扎根中国的企业,还要努力为中国社会的繁荣发展贡献全力。
  在作为主要业务的医疗和生命科学领域,奥林巴斯提供着安全·安心·高效的产品;在影像领域,奥林巴斯则以“为生活带来欣喜和乐趣”为座右铭,提供丰富多彩的影像产品,以贡献于中国消费者。
  横尾指出,奥林巴斯从很早开始就在欧洲和美国开展事业,并且推行任用当地人为管理者的经营策略。在中国也同样如此。近年来,奥林巴斯积极推进人才的本地化,将人才培养放在首位。目前,在生产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中,中国人已占到一半,销售企业的管理人员中,中国人则占80%以上。而且,优秀的本土技术工程师也陆续被派遣到日本总社开发部门,接受相关专业培训。
  2005年11月,由《财富》(中文版)公布的2005年度“卓越雇主-中国最适宜工作的公司”评选中,奥林巴斯(上海)映像有限公司(OIC)与沃尔玛、宝马、日立等国际知名企业共同入围外资企业“TOP10”。
  横尾说,无论是制造部门还是销售等其他部门,都要与公司融为一体来共同奋斗。公司希望员工们能够热忱地对待工作,同时,公司也会把一部分持之以恒的员工作为中坚力量进行培养。希望大家都能够了解,我们不但要招聘人才,更要培养人才。

扩大事业规模 与中国共同发展
  横尾先生早在二十年前就来过中国。他说,中国的发展速度远远超出他的想象,中国的变化是惊人的。“在世界经济增长迟缓的状态下,唯有中国这20年间始终保持着近10%的高速增长。而且,中国在今后15年里也将继续保持超过7%的高增长率。这样长时间的保持高速增长,其他国家是做不到的。对于奥林巴斯来说,中国不仅仅是相机的生产基地,今后还将作为影像科学和医疗科学的消费市场逐渐发展壮大。”
  在谈到如何在中国开拓新的市场时,横尾说,中国是一个大市场,要在这个市场中巩固和发展自己,首先需要各公司和各部门的配合。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特点,我们尽量让他们自由发挥,少做限制,使他们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职能。另外,除了现有的领域,还要考虑开拓新的领域,因为中国市场是一个国际性的市场,扩大事业规模、开拓新的市场将成为我们今后重要的使命。
  横尾最后说,2005年和2006年是奥林巴斯进行事业整合的准备期,到2007年,将会有一个新的飞跃。他对奥林巴斯在中国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