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家电 >> 索尼 >> 正文

索尼介入新兴消费电子 打乱数码影像领域秩序

作者:未知  来源:互联网周刊   更新:2006-6-20 17:08: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互联网周刊

  索尼等新兴消费电子巨头的强力介入,将打乱整个数码影像领域的秩序

  本刊记者|陈亮

  两个月前,索尼在自己的网站上打出了一则奇怪的广告:漆黑色的背景上,一个红色的“α”图案格外醒目,旁边注释:“一个新的影像时代即将到来。
”除此之外,浏览者很难找到更多的信息。

  索尼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不少人对此大惑不解。6月8日,索尼终于揭开了答案—索尼第一款数码单反相机α100宣告问世。这是2006年年初索尼并购柯尼卡美能达的相机业务之后推出的第一款产品。这位迟来的消费电子巨头来势汹汹,“索尼的目标是成为数码单反领域的当红明星。公司今年的目标是占领这个市场10%的份额,并在未来达到20%,从而成为领头企业。”索尼公司数码影像业务集团总裁中川裕说。

  中川裕洋溢的热情清晰地表明了索尼正在认真研究如何主宰未来的数码影像领域,尤其是前景无限的专业领域。从索尼此次推出的产品来看,它的确具备独到优势,1020万像素、机身防抖、CCD除尘等功能特点,以及一口气推出20款专业镜头的架势,都让消费者怦然心动,而900美元左右的定价也相对平易近人。在索尼发布新相机的同时,德国著名的传统镜头厂商卡尔·蔡司也赶来助阵,它将提供适用于索尼单反相机的3款专业镜头。

  索尼大张旗鼓进军数码单反相机市场的背后,是这一市场的飞速繁荣。随着数码相机的逐步普及,数码相机将分为两类,一类是民用数码相机,一类是数码单反相机。由于后者的利润更高,因此更多的数码相机厂商开始将重心向数码单反产品倾斜。

  面对不断分化的市场,不止是索尼一家在行动。不久前,另外两家消费电子巨头松下和三星,都分别推出了自己的数码单反产品。面对后来者们的勃勃野心,数码影像领域的传统统治者们需要当心了。

  日薄西山

  尽管在同传统胶片相机的竞争中,数码相机占据上风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但2006年对于整个影像产业来说依然意义重大—很多风光无限的昔日贵族在这一年走到了终点站。Info Trends Inc市场调查公司的分析师Ed Lee表示:“传统相机厂商被收购或者退出市场是不可避免的。”

  其中,柯尼卡美能达的倒下最为引人注目。在传统胶片时代,美能达曾是影像领域的统治者之一,其知名度丝毫不亚于佳能,但经营不善以及向数码转型的步伐过于缓慢,导致这家传统影像巨人开始走下坡路。同柯尼卡合资后,公司也曾推出了α-7 Digital、α-5 Digital等经典数码单反相机,但未能改变下滑的轨迹。2005年年中,索尼同柯尼卡美能达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研发数码单反相机,半年之后,索尼则干脆将柯尼卡美能达的相机业务收至帐下。

  这次收购其实是新兴的消费电子企业同传统相机厂商相抗衡的一次胜利。谈到此次收购时,柯尼卡美能达影像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宫地刚不无惋惜,“公司影像事业的结束十分可惜,但这也是由于严峻状况下不得不选择的结果。”

  遭遇同样命运的还有日本玛米亚公司,该公司素以生产中画幅相机而著称。2006年第一季度,玛米亚影像部门的总收入达21亿4900万日元,但亏损则高达8亿3900万日元。迫于高昂的债务,4月21日,玛米亚宣布,将旗下光机事业部以及下属子公司全部转让给日本Cosmos公司。Cosmos收购玛米亚影像业务的花费投入仅为1亿日元,但同时它也要承担玛米亚影像部门的高额债务。

  联系到之前日本京瓷终止Contax品牌照相机的生产、德国胶片厂商爱克发倒闭,以及奥林巴斯毅然放弃传统业务专攻数码相机市场,一系列事件表明,数码大潮已然势不可挡。据Info Trends公司的调查显示,当前相机销售中3/4都是数码相机,到2010年,专业摄影领域数码技术的使用比例将由现在的70%上升到90%。

  并非所有的传统相机企业都万马齐喑,佳能和尼康都通过成功的转型避免了危机。在提前意识到传统相机行将衰微之后,佳能很早就致力于向数码过渡,推出了一系列时尚的家用数码相机,并在数码单反潮流中成为先驱。佳能迄今还在生产制造传统胶片相机,不过这已经不是公司的顶梁柱,2006年5月,佳能宣布将放弃在传统胶片相机领域的研发,从而更加专注于数码产品的研发和制造。

  尼康的道路与佳能颇为相似。2006年,尼康同样宣布终结已有50多年的胶片相机销售工作,除了两款单镜反光相机外,尼康终止了其它所有传统相机的生产。尼康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在2008年获得全球数码单反相机市场40%的份额。

  新兴力量崛起

  风头正劲的佳能和尼康并不能阻止新进入者的热情,来自消费电子领域的巨头们对这一蛋糕觊觎已久。“当人们谈论相机生产商时,索尼的名字不常被提到,这让人感到非常可惜。” 索尼公司数码影像业务集团总裁中川裕称,索尼希望通过数码单反相机的推出提升公司在数码影像领域的地位。

  与索尼具有同样雄心壮志的还有松下和三星。松下是日本市场上最大的家用电器生产商,但是在数码影像方面,该公司面临同索尼一样的问题:仅仅生产民用的普通数码相机,缺少专业的高端产品。今年年初,松下同奥林巴斯、徕卡合作推出了其首款单反产品DMC-L1,其仿古造型、LCD实时取景、采用徕卡镜头等特点让业界眼前一亮,不过,该公司将产品实际推向市场的步伐略显迟缓,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其迅速抢占市场份额。

  假如你经常乘坐北京的地铁,就可能注意到三星公司今年的最新动作——两款数码单反产品上市的消息大量出现在地铁站内的广告牌上。三星本身并不具有专业相机制造经验,因此它选择了同宾得、施耐德结盟,利用后者的光学技术迅速向市场推出了产品。三星的优势在于战略执行迅速、渠道广泛——这也是如今大部分消费电子巨头强于传统相机厂商之处,过于缓慢的研发和麻木的市场神经已经让后者吃尽了苦头—而三星的劣势则在于在这一领域的品牌认知度还远远不够。

  毫无疑问,消费电子巨头们的这种攻势给整个数码影像领域带来了不小的震动。数码相机领域,尤其是在高端的数码单反领域,佳能和尼康独霸的局面有望得到打破。

  但也有观点认为,由于数码单反相机领域具有的技术、品牌等天然壁垒,这些贸然涌入的后来者能够爆发出的能量将十分有限。“佳能和尼康不大可能对索尼的进入睡不着觉,对两家公司的核心业务不会出现太大威胁,因为历史上他们的客户群体主要是专业摄影师和高水平的业余爱好者。”Macqaurie Securities的分析师Damian Thong认为。他表示,索尼可能从新购买数码单反的人那里获得支持,因此不会对佳能和尼康的品牌忠诚度造成影响。

  即便如此,索尼们也将有机会满载而归。根据InfoTrends/CAP 的一项研究,目前在西欧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数码相机市场,2005年数码单反相机的增长率高达234%,而且研究还显示,目前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购买单反相机,今后两年中,市场的重点将转移到如何实现消费者的二次购买上。很显然,这里存在巨大的成功机会,有备而来的消费电子巨头们光临数码单反这个新地盘后,竞争将不可避免地白热化。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