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家电 >> 索尼 >> 正文

索尼CCD事件的传播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日企   更新:2006-6-15 9:35: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 事件演变的过程

索尼CCD事件起源于尼康D70单反数码相机。2004年2月16日,尼康公司在北京昆仑饭店召开了数码相机新品发布会,推出了D70相机。3月24日至25日,国内两大摄影论坛——色影无忌网和蜂鸟网开始有摄影爱好者在网上指出D70存在严重问题。3月26日《IT168网站率先以“惊现三大问题:尼康D70可能存在重大缺陷”和“寻根觅源:D70缺陷深入了解”为题报道了尼康D70存在的严重问题,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指出了问题是由CCD引起的。

2005年7月19日,《小熊在线》网站一位名为“aquarian”的网友在论坛上发帖, 就自己的尼康D7O单反相机出现的问题进行咨询。其主要表现在LCD液晶显示屏、电子取景器中无实时图像,或发生紫色、彩虹色条纹的混乱图像。

对此,很多网友反映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许多网友开始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联系尼康的技术支持,希望获得官方的解释。

2005年9月9日,尼康D70用户项立刚在色影无忌网发了一篇名为“尼康D70相机质量问题致尼康公司的公开信”的帖子,希望尼康公司对这些问题相机进行处理。在这个时候,更多的网友开始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联系尼康的技术支持,希望获得官方的解释。

9月26日,尼康映像仪器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发表官方声明:承认部分 D70 相机控制测光部分的电子组件在少数情况下会发生问题,并表示会为用户免费维修。

10月3日,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在网站上发表了《关于免费更换索尼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成像元器件的通知》。通知上承认了2002年10月至2004年3月期间生产的成像元器件(CCD:电荷耦合器)的索尼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产品有可能出现的故障,并承诺凡是在公告范围内型号的机器,如出现问题,到各大城市的指定维修站,经维修人员确认确实是由CCD引起的原因,用户可以在2005年10月3日至2010年10月3日的五年期间,享受到免费维修和更换CCD原部件的服务。其800免费维修电话随时可以打通。

紧跟其后,其他使用索尼CCD配件的富士、佳能、杰伟世、柯尼卡美能达、奥林巴斯和理光等日系数码相机厂商也先后发表声明,承认部分零部件出现了问题,并表示将对涉及此次事件的78款问题数码相机和摄像机产品提供免费维修服务。(表1)
使用索尼CCD配件并一直垄断着中国相关市场70%以上份额的日系厂商近百款产品同时出现了使用故障,那么到底症结在哪里呢?在厂商们的官方说明中,虽然文字略有差异且并未指明问题部件是由谁生产的,但主旨相同,目标直指索尼生产的CCD感光元件。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关于“尼康D70出现质量问题”,“索尼CCD部件导致D70出现问题”等等报道开始逐渐出现在各大网站的显著位置。


表1 各企业发表公告的时间

企业

发表公告时间

尼康

2005年9月26日

索尼

2005年10月3日

富士

2005年10月3日

佳能

2005年10月7日

杰伟世

2005年10月10日

柯尼卡美能达

2005年10月11日

奥林巴斯

2005年10月13日

理光

2005年10月14日

 

?下图:柯尼卡美能达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不正常图像的LCD显示屏
??
1个月内,报纸和网络媒体对此进行了大量相关报道。10月20日《民营经济报》以“索尼免费维修要收250元检测费”为题报道了在广州的调查中索尼维修要收费一事,以及同天《京华时报》记者熊海燕关于“索尼问题产品范围扩大”的报道,两次报道被新浪、搜狐、南方、慧聪等各大网站转载后,10月20日下午7时索尼公司向新浪科技发来声明,就此间媒体报道的两篇文章做出说明,否认了检测收费和问题产品范围扩大,及时控制了事态的发展。2005年11月中旬索尼CCD事件开始逐渐平息。

  1. 网络传播的分析

本次索尼CCD事件与以往的朝日啤酒事件和富士施乐事件不同,在CCD事件传播的过程中,网络媒体走在了传统媒体的前面。由于网络的传播具有强时效性和交互性等特点,加之CCD问题的普遍存在,使这一问题很快引起了众多消费者的议论和媒体的关注。

从索尼CCD事件的传播看,媒体对此事的报道和关注度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尼康发表声明之前,2004年3月26日《IT168网站》关于尼康D70的报道,在当时并未引起媒体关注。而在2005年9月20日《硅谷动力》资讯中心记者王恩斌以“尼康D70大批故障国内售后令人担忧”为题报道了尼康的售后服务和相机的本身缺陷问题时,被搜狐转载后才逐渐被部分媒体所关注并相继报道和转载,但关注的原因是尼康售后服务不到位而引起众多消费者不满。

第二个阶段是在尼康发表声明后,《北方网》在9月27日登出了一篇名为“尼康D70数码相机大批故障 国内售后令人担忧”的报道,主要内容仍然是围绕尼康的D70售后服务问题。此时对于CCD问题媒体的关注度仍然不高。

第三个阶段是在索尼发表声明后,随着事态的进一步扩大,使用索尼CCD的各大日系数码相机企业纷纷发表声明。由尼康D70牵连到索尼CCD,接着逐渐演变为整个日系数码相机行业的危机。此时媒体开始集中报道,并以索尼引发日系危机内容为主。从报道内容总体看来还是客观的。从报道时间看,最早开始报道的网站是《日经BP社商务科技网,2005年10月5日即索尼发表声明后的两天,《日经BP社商务科技网以“索尼CCD存在缺陷 返修产品将逾100种”为题报道了索尼CCD事件,此时因为正值“十一”假期,所以其他媒体还未报道,但在国庆后的两周呈现出了报道的高峰期。

截止到2005年10月,刊载相关报道最多的网站依次为《新浪网》、《人民网》、《硅谷动力网》、《慧聪网》和《网易》。(表2)而且,很多网站还专门建立专题对该事件进行跟踪报道。(表3)

表2 主要网站首次报道时间及报道次数


网站名称

首次报道时间

报道次数

新浪

2005年10月11日

80

人民网

2005年10月13日

37

硅谷动力

2005年10月10日

29

慧聪网

2005年10月17日

23

网易

2005年10月7日

24

TOM

2005年10月9日

9

新华网

2005年10月11日

8

赛迪网

2005年10月14日

7

千龙网

2005年10月24日

4

小熊在线

2005年10月9日

3

搜狐

2005年10月17日

3

表3 建立专题对事件进行报道的主要网站

网站

网址

标题

新浪网

http://tech.sina.com.cn

数码影像产品CCD质量问题

天极网

http://news.chinabyte.com

索尼“牵头”IT产品招回事件

搜狐网

http://it.sohu.com

关注索尼

慧聪网

http://info.homea.hc360.com

索尼CCD“撞闪”了日本影像企业的腰

电脑秀网

http://www.pcshow.net

日系八大数码巨头CCD数码质量问题

腾讯网

http://tech.qq.com

日系数码相机厂商“信誉危机”

南方网

http://www.southcn.com

日系数码产品"CCD问题"事件

赛迪网

http://news.ccidnet.com

近百款日系数码相机上黑名单

华好网

http://www.chinaok.com

日系数码相机CCD大追踪

另外,各网站还采取网络投票、网上调查等方式来影响民意。如,《慧聪网的网上调查结果显示,53.72%的网友认为此次索尼CCD数码相机事件将影响日系企业在数码产品领域的垄断地位;而63.11%的网友则表示此事件会影响到其日后购买日系数码产品的选择。新浪网的专题调查问卷结果,在数万名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有55.17%的消费者表示自己使用的日系品牌相机也出现过类似问题;而表示这次事件发生后,会影响到自己再次选购该品牌产品的消费者甚至超过了六成。

[1] [2] 下一页  尾页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