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信息通信 >> NEC >> 正文

积极推进以中国为核心的国际化战略--专访NEC中国总裁金子肇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日企   更新:2006-5-14 8:36: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金子肇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1976年进入日本电气株式会社海外企画部工作。历任海外企画部企画课长、担当部长、中国事业推进室担当部长、国际营业推进本部统括经理、中国事业战略室长。2004年2月就任NEC(中国)总裁。

  金子肇就任NEC中国总裁以前,在东京NEC总部也是负责中国业务。其间有100次以上来中国出差的经历。在就任后不久接受记者采访时,金子肇说:“要扩大NEC在海外市场的销售额,首先应该从推进中国业务开始。中国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战场,在中国能取得成功,就能在世界上同样取得成功。” 他提到NEC调整后的中国战略,“对NEC来说中国不仅仅是大市场、生产基地,更可以成为一个创新研发基地”?
  金子赴任后,NEC开始实施新的经营体制。2004年5月,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成立;2004年8月,NEC信息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成立;此后,NEC电子(中国)有限公司于2005年10月成立。NEC的在华业务整合及新的经营体制建立基本完成。岁末年初,金子再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
  NEC国际化战略是以中国、北美、欧洲及南亚太平洋为四大支柱,按照“加强本土法人的解决方案事业体制”和“与本土合作伙伴联盟/合资”的原则进行整合,把中国放在了国际化战略中最重要的位置上。
  金子说:“国嶋 矩彦作为NEC总公司的常务,常驻在中国,任NEC (中国)有限公司和信息系统(中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这表明NEC非常重视中国市场。NEC通讯总裁卢雷也处在可以直接向总公司汇报的位置。从某个意思来讲,是以中国为中心开展事业。”
  NEC是很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企业之一,但长期发展缓慢。对此,金子解释说:“NEC初到中国时, 中国市场的规模还不大,而且当时还有各种各样的制约,只能销售面向中国的产品。但是现在不同了,如今中国既是生产基地又是开发基地,NEC要重新来界定中国的位置。比如,作为生产基地,中国可以通过出口来产生利润,作为开发基地则可以进行开发研究。今后,中国市场会越来越大,而NEC也会相应的在这里获取更多的利润,现在我们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金子强调说:“在全球范围内,NEC是把中国作为核心来看的,而且其重要性会越来越高。”

3G,以中国为核心
  通讯事业是NEC事业的重中之重。NEC通讯(中国)有限公司的成立意味着NEC在中国通讯市场上全新的开始。NEC通讯将过去从事系统开发、生产和维护的NEC(中国)相关部门、天津NEC、西安NEC、桂林NEC及生产和销售NEC手机的武汉NEC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资源重新进行了配置整合。“从技术至上转向用户至上”,大规模在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体和商业场所投放广告;统一更换卖场形象标识,启用全新的“知心你我”形象;为满足各种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推出大量新款手机。
  金子说:“NEC手机在中国的销量现在只有200万到300万部,规模还比较小,但是今后只要采取的战略得当,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使金子充满信心的原因之一是NEC在3G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2G时代,由于日本使用的网络技术标准和国际标准不统一,包括NEC在内,日本企业在中国完全落后于欧美企业。但进入3G时代以后,情况正在发生改变。NEC是世界上唯一能同时提供3G网络系统和终端的厂家。金子说:“NEC在3G方面具备世界第一的技术,应用软件开发更为优秀,我们会把最先进的技术拿到中国来。”
  金子认为,虽然NEC不具备在2G上的优势,但在欧洲NEC与西门子合作取得了不小的成果。在中国,通过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以及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合作,逐步在推进“3G,以中国为核心”的战略。金子预计中国将在2006年发放3G牌照。“我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充分准备”。

迅速发展的NEC信息业务
  1996年,NEC在中国成立了日电系统集成(中国)有限公司,把NEC在日本国内的一些业务拿到了中国。2004年8月,NEC将集团内解决方案方面的业务集中到日电系统集成公司,并将硬件、投影仪方面的企业划归到新公司中,成立了NEC信息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新公司的设立使NEC的资源集中了起来,能够更全面地推进NEC系统信息技术在中国的普及。
  NEC信息系统业务整合以后发展迅速,2005年的增长速度超过20%。金子说:“今后,NEC信息系统公司面对的应该不仅是在华日本企业,中国本土的市场开拓也将是一项重要的课题。”
  NEC信息系统(中国)的定位是全方位的IT及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IT解决方案、IT/网络平台、通用信息产品,软件开发是该公司发展的4大支柱业务。NEC信息系统公司的发展目标是:2007年进入中国IT解决方案提供商前十名。其中IT解决方案将以“制造、流通、汽车”为核心行业,同时向“政府、电信、金融”行业拓展;投影机产品市场占有率07年力争达到第一,笔记本电脑进入市场前列。

NEC半导体:与中国IT业一起腾飞  
  NEC在半导体领域拥有世界最尖端的核心技术,和以此为基础的最佳解决方案,在欧美以及日本市场得到广泛的应用。NEC很早就开始进入中国半导体市场。如中国生产的电视机和录像机遥控器,近40%使用的是NEC的半导体产品。中国市场的特点是不仅规模大、变化快,而且从高价格高性能的产品到大量销售的低价格家电产品,范围非常广泛。因此,要求针对不同的需求提供最适宜的半导体产品。为此,NEC在把最大精力放在开发用于DVD、数字电视等产品的高档半导体的同时,也努力开发面向家电的低价位产品。
  金子介绍说,在2005年,NEC整合了香港日电电子有限公司、上海恩益禧电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两家销售公司,和以设计开发和销售为主要业务的北京NEC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 成立了NEC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其目标是:向全中国的客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以及从销售到设计开发的全方位支持。

对新一年度充满期待
  展望2006年,金子非常乐观。他说:“虽然有能源等问题的困扰,但是通过政府的调整,市场还会继续高速成长。NEC在2005年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2006年会有进一步的飞跃。我们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客户满意度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他表示尤其是对于3G充满了期待。
  金子说到,就任以来,他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以身边为例,好吃的面包、蛋糕越来越多,中国人民变得更加富裕了。对于NEC来讲,大家变得富裕,市场也就变大了;同时,企业也就更加需要物流、IT、互联网等NEC可以提供的系统和服务,这是一个良好的环境”。他相信作为NEC的中国地区总裁,自己定能亲历NEC与中国经济同步高速发展的历程。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