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家电 >> 日立 >> 正文

在中国研发世界通用的产品--访日立(中国)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增位庄一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日企   更新:2006-5-17 9:51: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立公司每年在美国申请的专利数,一直都排在前10名。2005年4月,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将下属的“研究开发中心”改组为独立法人----日立(中国)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加强了在中国的研发实力,要为日立中国业务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研发支持,促进全球战略性产品的开发。日立(中国)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增位庄一告诉记者说,“我们这里是日立集团在华研发的核心机构。日立非常重视研发,重视中国市场,所以特意将研发部门独立出来,组建成一个独立的法人公司。”

  增位总经理领导的日立研发公司,是日立集团第三块海外研究基地。增位说:“目前我们主要负责信息通信系统、开放源代码软件、数字家电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但目标绝没有只锁定在信息方面。日立是一家综合电子厂家,从新干线车辆、发电机、电梯到日常的电子电器产品,生产内容包罗万象,研发内容自然也非常宽阔。

  在公司成立还只不到一年,真正运营只有半年的时间内,日立(中国)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已经在中国申请了一些专利,初战告捷。招兵买马的工作还在进行,但增位更愿意通过“借势”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取得好的成果。公司人员目前尚不满百人,增位在信息通信领域,通过延续与清华大学合作创办的联合实验室,从事世界尖端技术的研究,并取得了喜人的成果。早在公司成立前,日立就在上海成立了负责信息系统研究的“信息系统上海研究室”,并以此为核心,积极开展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学府的研究合作。如今这些合作研究依然在持续着。

  对于研发方面的选题,增位说:“最好是集团内的企业有了困难来找我们,或者是和我们一起从事研发。但目前基本上是我们与日本总部协调,做一些研发工作。”不过,增位并不满足这样的研发方式,他希望公司能独立进行选题,超越公司体制,在新领域开拓出一条新路子来。增位说:“我想,除继续加强开展信息系统、开放源代码软件、数字家电等领域的课题研发外,公司应该启动材料、生物学等尖端领域方面的研究。”笔者认为,诺贝尔大奖级的研究成果,今后主要从这个领域里选出,掌握了材料、生物学方面的尖端技术,就是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增位对此信心十足。“我们的研发人员基本上都具有硕士、博士学位,这在中国虽然并不新鲜,但是我看好的是这里的研发人员各个都斗志昂扬,在各个方面的研究都积极努力,我自己则在尽最大努力给他们提供研发的机会。”增位说。“欢迎一切有志于研发的人来日立研发公司工作。这里不存在语言障碍问题,所有职员可以用英文沟通,也可以使用中文、日文。”

  日立研发公司对来这里工作的职员有一整套进修教育系统。很多职员在进入公司后,有去日本总部接受进修教育的机会,时间为三个月到半年。通过这种进修,让职员了解日立的文化及特点,期待在研究选题及推进上能够更快地取得成果。

  将来日立研发公司会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增位总经理说:“肯定是一家能为日立在中国生产提供技术、研究成果的企业。能在材料、社会基础设施等方面研发出新技术的先进企业。”增位欢迎中国优秀人士到日立研发公司工作。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