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信息通信 >> 佳能 >> 正文

佳能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日企http://www.jccnet.cn   更新:2006-7-15 21:28: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佳能的中国事业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从最初的技术合作到今日的独资建厂,经历了多种经营模式的探索。经过20多年的不断努力,佳能在中国已拥有照相机、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扫描仪、投影仪等多个产品部门,近几年正积极向耗材及医疗器械等新领域开拓。
1979年,邓颖超访问佳能公司,提出支援中国精密工业的要求。翌年,即1980年,时任社长贺来龙三郎先生对北京进行了友好访问。中国政府与佳能株式会社高层领导人的互访,为佳能株式会社的在华事业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佳能株式会社对华投资也由此正式拉开序幕。
随后,1984年先后与湛江市复印机工业公司、与天津复印设备有限公司签订了技术合作(国内组装生产)合同。而对中国的投资则始于1988年与北大方正合资设立北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989年与1990年,佳能在中国分别投资设立了大型独资企业——佳能大连办公设备有限公司及佳能珠海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的产品均为100%出口,承担着向世界市场提供佳能产品的使命。
1994年,总公司将中国市场的管理工作移交给佳能香港有限公司管理。至1995年止,佳能对中国事业的展开还是局限于生产领域,其仅仅作为佳能公司的一处生产基地而存在。
   随着亚洲经济的增长,亚洲在佳能业务计划中的地位日趋重要,1995年佳能公司制定的“亚洲占有率10%的计划”(该计划要求,将除日本以外的大洋洲及亚洲的销售额增加到全球销售总额的10%),同时佳能公司逐渐认识到中国这个潜在巨大市场的重要性,修正了对中国事业发展的长期战略。同年,在上海独资设立了佳能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在东莞合资设立了广东联合光学仪器有限公司。佳能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是提供中国市场佳能产品售后服务用配件的零配件中心,设在浦东外高桥保税区内,使得中国市场所需求的零配件得到更快、更及时的供应。改变了过去通过有进口权的中国贸易公司进口零配件时,到货期长、供不应求的局面。
接着,为了加强在中国市场的力量,于1997年在中国成立了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为现地法人,其自成立之日起,便代替佳能总公司负责今后对中国开展的所有投资业务。 1997年,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投资与天津复印设备有限公司合资设立了天津佳能有限公司。由原来的技术合作方式,改为直接投资办厂,从而完善了在中国市场的复印机生产销售体制。
1998年,按10年合资合同之期限,圆满结束了与北大方正(北京大学)合资的北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并于当年由佳能(中国)有限公司重新投资,再次与其合资设立了软件开发公司北京北佳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使佳能公司对中事业的展开又增加了研究、开发的内容。
2001年,佳能耗资1亿美金在江苏投资的第一个生产性项目——苏州工厂落户苏州新区,主要生产复印机和软件,这是佳能在全球投资建成的最大的工厂,也是佳能进入中国20多年来最大的一笔投入。同时还设立了佳能(中山)办公设备有限公司。
2002年,设立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对所投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开始内销,此时佳能将亚洲营销总部迁往北京。
2003年,佳能逐步注册成立了包括北京、天津、沈阳、大连、济南、西安、上海、武汉、南京、杭州、郑州、广州、成都、重庆、深圳在内的15家分公司,基本形成覆盖全国的销售及服务网络。佳能产品旗舰展厅“佳能影像广场”在北京宣布开业。并在北京建立全国(除港、澳、台地区)统一热线中心。
2004年佳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在京建立。2004年4月29日,经合资双方友好协商,北京北佳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进行了股权变更,成为由佳能(中国)有限公司100%出资的外商独资企业,并更名为佳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继续汇集中国优秀人才,致力于研究开发国际水准的软件产品,首次自营进口货物入库仪式在广州举行。至此,佳能(中国)可以直接进口和销售境外产品。
2005年,在北京中关村设立第一个佳能快修中心——“QR中心”(Quick Repair,迅速维修;Quick Response,及时应对),它在原有的佳能客户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提供规模更大,产品维修更全面,更快捷的快速维修服务。 同时,广州“佳能影像广场”宣布开业。
2005年,是佳能获得直接进口和销售权的开始,也是佳能销售体系和政策改革的重要一年。一方面,佳能设在中国的工厂将继续增加更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另一方面,佳能将增强销售力量,建立完善自己的营销体制,并将继续全力支持经销商,为合作伙伴的生存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此外,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还对广东联合光学仪器有限公司进行了股权变更;对佳能大连、佳能珠海进行了增资部分的投资。
截至目前,佳能株式会社在华投资已累积达10亿美元,拥有员工约三万人。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