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汽车 >> 马自达 >> 正文

回首又见他 时隔一年PCauto再试马自达3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汽车   更新:2007-5-22 11:12: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对于历经千辛万苦才终于复产的马自达3来说,我们最希望的就是今后不要再发生任何类似突如其来的变故,因为无论对于厂家、经销商还是消费者而言,这都是有害而无益的,马自达3无疑是一款好车,尤其在国内市场车型单调的情况下,我们都需要马自达3!在时隔一年之后,降价、出新款,组织全国媒体再次试驾,可见厂方对于马自达3的重视程度丝毫不减,而正基于这种机缘,我们又与马自达3相遇了。一年之后的今天,先前的两款豪华车型不仅均降价一万元销售,同时又推出了两款基本型车型,价格底线拉至13.98万元,并且是在其动力单元原封不动的情况下,这便大大增强了马自达3的竞争力,积蓄了一年的市场潜力,此时终于得以释放。

  相对于一年前走马观花似的与马自达3短暂接触,这次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深入了解这款车。而在这一年中,我们也通过那些此前就已经敢于尝鲜的第一批马自达3车主的口中获知了不少有用的信息,这也便于我们在细节方面对马自达3可以做出更公正的评价。

  当午后昏昏欲睡的我从同事手中接过马自达3的钥匙时,便迫不及待的揣上测试和摄影的设备下楼奔向停车场,因为其实早在马自达3复产的消息刚刚传来时,我心中尘封已久的那段对马自达3的热情就已经被再次激发出来了,对于大多数年轻消费者而言,马自达3运动特质的外形和出色的操控都是很难让人抗拒的。在它的几个竞争对手中,思域车主往往选择了自动档,而马自达3的车主却更青睐手动档,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于是当我来到这台将属于我一周的马自达3身边时,第一个动作并不是去打开车门或者例行检查车身是否完好,而是透过副驾驶座的车窗将目光锁定在排档位置,很遗憾,这台车并不是我梦寐以求的手动档车型,而是配备了四速自动手自一体变速箱的自动豪华版。 

  开着车漫无目的的从市中心向着郊区方向行进,终于有时间可以不紧不慢的感受一下马自达3了。我时而开窗,时而关窗,试图探寻它的行驶噪音源及隔音上的薄弱点。平心而论马自达3在同级别车型中在隔音上并没有出色之处,同时又为了秉承其“Zoom-Zoom”产品理念,因此发动机的噪音是比较容易攻入驾驶舱的。而除此之外,来自底盘下方轮胎与水泥路面摩擦发出的胎噪及轧过减速带时的杂音也较为明显。而在这方面,来自同一生产线同一底盘的福克斯的表现则要好一些,与马自达3相比,福克斯的底盘明显给人感觉更加厚实、沉稳,车身整备质量也随之提升了约100公斤,带来的好处是行驶时稳定性稍高,隔音效果也略好。

  而马自达3凭借轻巧的车身和硬朗的悬挂,在操控上有了较多发挥的余地。产自福特C1平台,与沃尔沃S40、福特福克斯血脉相连,又有马自达精心调教的偏运动化悬挂,加之一台国内同价位车型无出其右者的110KW 2.0L直列四缸发动机,如果仅仅是温柔的去驾驭它,那么简直与“埋没人才”无异。马自达3的转向精确,机动性比较高,悬挂则是出了名的硬,路感实在是清晰,因此很多车主都坦言马自达3的舒适性并不尽人意。

  不过这并不妨碍消费者对马自达3的喜爱,因为在这个价位,一款运动性强烈的紧凑型轿车还是比较难求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马自达3目前全系配备的都是那台直列四缸S-VT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2.0升发动机,以及相同的变速箱,包括轮胎的规格也是非常厚道的205/55R16,因此即便是它的入门款,在驾驶性能上也是毫无二致的,仅仅是降低了部分配置而已。而速腾、福克斯等竞争对手,依照价格不同配备不同排量的发动机,因此喜欢“运动”的消费者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金钱。由于大马拉小车的动力匹配,因此马自达3的油门响应相当灵敏,随时都有一种窜出去的冲动,高转速发动机在全油门时转速直逼7000转,这款四速变速箱的Kickdown反应比意料中更快一些,此时马自达3立即变的暴躁起来,就像广告片中的斗牛一段一样,可谓得心应手!

  车身轻巧加之扎实的底盘和硬朗的悬挂,马自达3在过弯时表现出来的侧倾相比同级车就明显小许多,在整个形式过程中,你始终对车身保持一种“团”的感觉,也就是“松散”的反义词,相比福克斯、速腾、思域等偏向家用的调教,马自达3则运动化的更彻底一些。

  前面提到马自达3的动力性在同价位车型中应该是难逢敌手了。唯一尚能产生一点威胁的是速腾1.8T,在理论数据上两者各有千秋,从车主自发的一些比试中我们也了解到,在手动档车型上马自达3加速更优越一些,尽管当中车身轻也占了不小优势。而自动档方面,速腾装备的6速Tiptronic手动自动一体变速箱更能发挥用武之地。

  一直以来,我对马自达3的百公里加速究竟能有多快心存好奇。官方参数表明,手动和自动的百公里加速分别为小于等于9.2和10.8秒,而我手头这台自动豪华型,在车上共两名乘员的情况下,D档轻松跑出了9.5秒的最佳百公里加速成绩,比官方参数整整快了1.3秒,这有些让我感觉意外。按照这一成绩来看,手动档的马自达3跑进9秒应该不是问题。这样马自达3也很有可能成为同价位为数不多的9秒俱乐部一员。尽管跑的快,但停的也快,马自达3的前278mm后268mm四轮大尺寸盘式制动器在刹车效果非常显著,偏硬的刹车头段的表现特别灵敏,这给人明显是德系车的风格,比如福克斯、速腾甚至奥迪等,而与思域、花冠等日系车偏重舒适性的刹车调教是有较大区别的。

  至于外观上,一直都是仁者见仁的问题。不过对于马自达3,大家的意见还是比较一致的,饱满动感的车头,蓄势待发的车身线条,16英寸的5幅运动轮毂等,这款车充满了活力与激情。而我认为,马自达3的尾部则是最性感的,我对它的喜好超过了马自达6,但也有一些人认为尾部不够漂亮,甚至突兀,理由是后保险杠太突出了,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尾部的短小是为了让车身更加精悍,但加长后保险杠又是出于不得不考虑的放置备胎的问题。尽管如此,马自达3的后备箱空间依然只有300升,在家庭车中可算是小的了。

  在内饰上,马自达3明显对手动豪华款给于了更多的照顾。比如唯一的全黑色内饰、带蓝光的自发光仪表盘等,难怪选择手豪的车主那么多,有时候,车主看中的往往就是这些细节。马自达3的内饰风格是我所喜欢的,很运动很个性,三炮筒式仪表盘完全是跑车化风格。在配置上,豪华版配备驾驶席8向电动调节、自动空调、电动天窗、6碟CD、电动折叠外后视镜等。而马自达先进的防撞和吸能MAIDAS车身、ABS+EBD+BA主动安全装置,四个安全气囊等,同级车中领先。

  总的来讲,马自达3的性价比主要体现在其性能方面,但是个性鲜明的特征和运动化气质,也令它所针对的消费者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其中以年轻的男性车主居多。目前,海外已经升级到了07款马自达3,外观和配置上都有一定的调整,这应该是马自达3发布以来的第二次小改款了。而国内由长安福特生产的马自达3,依然是最早的版本,不支持MP3,没有折叠钥匙等依然是不小的遗憾。长安福特向来对引进新款车型的反应是最快的,因此年内是否可以推出国产的小改款马自达3呢?这确实值得期待。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