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汽车 >> 马自达 >> 正文

新Mazda3 PK 速腾,谁更强?

作者:未知  来源:马自达官方网   更新:2006-2-22 9:06: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 新浪汽车 2006.02.22)

    3月份,中国汽车市场上将有两款备受瞩目的新车上市——新Mazda3和速腾。新Mazda3和速腾是两款以操控见长的高性能轿车,前者定位为“紧凑型高性能轿车”,后者定位为“德系高性能轿车”,都将高性能作为直接的卖点。两款产品目标用户的基本特征在某种程度上是重合的,即:那些追求驾驶乐趣,注重车辆性能和品质,对车辆空间不过份追求的消费者。

    据悉,新Mazda3是经过多项核心技术升级的全球换型产品,产品动力性和豪华程度大大提高,产品档次大幅提升。而速腾则是出自大众最新的PQ35平台,与宝来相比大幅提升,被一汽大众寄予厚望。那么,两者之间PK,究竟谁更胜出一筹呢?
 
高端产品大比拼
 
最高车型  国际市场上,Mazda3的最高车型是――匹配MZR 2.3T发动机的Mazda3 MPS;BORA  A5在国际市场上搭载的发动机为2.0T和1.8T。
 
最高装备  Mazda3的最高装备包括6气囊、DSC、TCS、BA、HDD、卡式钥匙等豪华装备;BORA  A5在国际市场上的高装备有EPS电动助力转向、ESP、ASR、6安全气囊、主动头枕、爆燃式安全带等。
 
    车迷朋友们都知道,越强的动力需要性能更高的平台、车身和底盘来匹配。否则,汽车不论是加速或转向,车辆都无法承受剪切和扭曲力对车身和底盘的冲击。所以从产品平台最高设定和产品性能比拼上看,Mazda3略占上风。而在最高配置上平分秋色。
 
主打产品大比拼
 
    在国内生产的新Mazda3和速腾的主打产品都为2.0L,下面让我们从动力性、操控性、安全性及造型空间等几个重要方面来比较一下二者的主打产品:
 
动力性新Mazda3领先
 
发动机  新Mazda3 2.0L发动机采用马自达最新MZR发动机,其S-VT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可根据发动机转速和进气量调整每个工作循环进气阀的打开与关闭时间点,使得发动机的输出功率更有效。新Mazda3最大输出功率为110千瓦,速腾最大功率输出为85千瓦,差距明显。速腾2.0L采用与老款帕萨特2.0L和高尔夫2.0L共用的发动机,使其在与新Mazda3 2.0L比拼动力时,处于明显的劣势。
 
变速箱  速腾采用6AT手自一体变速器,这高于新Mazda3采用的4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但总体而言,速腾在动力方面比新Mazda3弱,速腾车身重量比新Mazda3多50多公斤,功率比新Mazda3小25千瓦,功率重量比远远落后于新Mazda3。尽管匹配6速变速器,但动力不足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于以操控见长的速腾来说,其2.0L动力不足,不能不说是一大缺憾。
 
    凭借在发动机上的优势,新Mazda3 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为9.2秒,堪媲美奥迪A4(8.8秒)和宝马3(9.7秒),远超速腾2.0L的12.8秒。
 
操控性各擅胜场
 
    由于两款车都注重驾驶表现,所以操控性都很出色。对于速腾,ESP是标准配置,在悬架方面,速腾采用了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这种设计的高速运动性能比较好。但新Mazda3车身加强了局部刚度、整体刚度和振颤抑制特性,通过在前后悬架处采用特殊加厚的焊接板件,以及增加车身结合处的强度,新Mazda3在转向和平稳驾驶时也有卓越表现。
 
    Mazda6有“弯道之王”的美称,而新Mazda3的悬架系统吸收了Mazda6悬挂的特点,并进行了改进和调整,其弯道性能值得期待。
 
    在操控稳定性方面,双方可以说是旗鼓相当。
 
安全性平分秋色
 
主动安全方面  新Mazda3的车身和底盘性能卓越,速腾则以EDB、 ESP等高科技装备辅助,两车的高速性能不相上下。而新Mazda3的制动距离略占优势(80公里/小时初速制动距离:新Mazda3  28米,速腾30米)。
 
被动安全方面  两款车在也基本相当。速腾传承德系产品一贯德特色,而新Mazda3的平台在国际上非常先进,车身和底盘异常坚固,附以4气囊。两车在被动安全方面都很出色。
 
造型和空间新Mazda3占优
     
    对于追求驾驶性能的车来说,动感造型是必不可少的。新Mazda3沿袭了马自达品牌创意、时尚、美感的基因,外型更容易打动人;而速腾的造型更体现德国车的经典。空间方面,新Mazda3的轴距2640毫米,长于速腾的2578毫米,新Mazda3高1465毫米,速腾1461毫米,宽Mazda3 1755毫米,速腾1760毫米。总体上,新Mazda3空间略大于速腾。
 
    在动力性方面,新Mazda3 2.0L领先速腾2.0L,在操控性上,两车各擅胜场。安全性方面,除了制动距离上,新Mazda3略占优势外,双方基本平分秋色。而空间上,速腾2.0L则略逊于新Mazda3 2.0L。
 
    总体来说,新Mazda3系列与速腾系列相比,基本相当。但新Mazda3系因最高配备2.3T发动机而显略高。就国内主打车型来说,新Mazda3胜于发动机先进,速腾则强在电子系统,而总体性能不相上下。据悉这两款高性能轿车上市在即,谁更强,让我们拭目以待。

附:主要参数对比:

技术参数

Mazda3 2.0L

速腾 2.0L

整车参数

长 X 宽 X 高 ( mm )

4539 X1755 X 1465

4544×1760×1461

轴距( mm )

2640

2578

轮距( mm )

1530/1515

1539/1528

最小转弯半径( m )

5.2

5.4

最小离地间隙( mm )

121

125

整备质量( kg )

1287

1374

发动机

最大功率( kW/rpm)

110/6500

85/5200

最大扭矩( Nm/rpm)

182/4500

170/4000

性能参数

最高车速( km/h)

≧ 200

191

0-100km/h 加速时间 (s)

9.2

12.8

悬挂

前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架

后悬挂

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挂

多连杆独立后悬挂

制动

制动系统型式

前通风盘 / 后盘

通风盘 /实心盘

变速器

变速器型式

4 档手自一体变速器 / 5 档手动变速器

6 档手自一体变速器 / 5 档手动变速器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