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在华日企相关 >> 正文

中国西部吸引日企 获赞人民热情胸怀宽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2-2-9 16:44: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2月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7日发文说,中国西部省市很是注重外国企业对本地区的投资,不仅能够带动就业和税收,还能有力地拉动经济增长。有日本企业表示,中国西部重视引进外商,而且西部人民热情,胸怀宽广。中国西部已成为日企海外转移的新蓝海,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在继续深化,应当发挥各自优势,互利共赢。

  文章摘编如下:

  国际协力银行从今年7月至9月间,对日本国内的约970家制造业公司进行了问卷调查。根据调查显示,产品在海外进行生产的比率占到了约33%左右。这是自1989年开始统计以来历史最高。根据国际协力银行的调查分析表明,日本国内市场饱和和日元的持续走高等原因,造成日本制造业在海外发展和生产的事例将会进一步增加。

  调查预计3年后的2014年,海外生产的比率将会上升到38%左右。其中电机、电子产业更是预计会达到53%。在海外地区的选择方面,中国和印度依然是各企业最重要投资生产地。具有指标意义的是,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公司的日本安川电机公司,计划将汽车焊接手等工业用机器人的制造生产线转移到日本以外的国家,中国和亚洲国家将是第一选择。

  安川电机公司称,工业机器人在海外生产,将是公司的第一次。主要是为了避免日元汇率的高升和地震等自然灾害对公司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影响日本企业转向海外的因素还有长期性存在的原因,即日本社会存在的“少子化”和“老龄化”,劳动成本过高。一直以来,日本通过引进外国人研修生来缓解国内劳动力的不足。然而,日本大地震之后,根据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的消息,和大地震前的2010年年末相比,外国研修生的数量减少了将近一半,导致劳动力严重缺乏。这意味着日本国内生产的产品价格走高,国际竞争力下降,致使各制造企业都积极地向海外发展以谋求活路。

  而中国再次成为日本企业海外转移的重点关注国家。与中国改革之初不同,这次中国西部地区成了极富吸引力和魅力的地方。中国沿海地区正在实行产业转移与升级,众多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正转向中西部地区。中国西部地区,劳动力充足,成本相对较低,且交通网络建设日趋完善。富士通(西安)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野城保夫说,西部的政府重视引进外商,比如在西安的高新技术园区,外资企业落户很方便。而且西部地区的人民热情,胸怀宽广,容易交流。

  中国在地理位置上离日本很近,存在很多商业机会。比如软件外包业,欧美国家通常选择印度作为中转站,大部分的日本企业愿意选择中国,因为两者相邻,文化相近,产品对日本出口更容易,而且中国本身有很大的市场。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说,“中国对日本来说是很重要的国家,原来中国经济发展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中心,现在推动西部的开发,这对中国的全面发展很关键,日本非常关注中国西部发展。”

  中国西部省市很是注重外国企业对本地区的投资,不仅能够带动就业和税收,还能有力地拉动经济增长。譬如,重庆市已经向日企伸出橄榄枝。不久前,丹羽大使率三井、夏普、日立等知名企业访问重庆,展现了深入合作的意愿,受到重庆的热情欢迎。显然,中国西部地区亦然成为日企海外转移的新蓝海,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在继续深化,应当发挥各自优势,互利共赢。(蒋丰)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