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汽车 >> 本田 >> 正文

Honda发布先进安全研究车“Honda ASV-3”

作者:未知  来源:本田官方网   更新:2005-9-15 10:23: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Honda于日前发布了先进安全研究车“Honda ASV-3”。“Honda ASV-3”以日本国土交通省主导的利用车辆相互通讯提供车辆位置信息的ASV-3项目(2000年~2005年的5年项目)为基础,搭载了Honda独创的利用摄像机和雷达等提供车辆接近信息和障碍物信息技术、刹车/转向控制等驾驶辅助技术、以及事故发生后的急救系统等最新的安全技术。今后,Honda将继续推进研发工作,以实现各项技术的实用化。
        “Honda ASV-3”是继2000年发布“Honda ASV-2”之后的又一次技术升级,采用了摄像机图像解析技术和障碍物探测雷达技术等,同时通过摩托车与汽车、汽车与汽车、车辆与行人等相互间的信息传递,掌握摄像机、雷达难以捕捉的信息,并将信息提供给驾驶者。信息的提供除了靠声音和视觉外,还利用汽车的制动踏板、油门踏板的振动等身体感官警报等方式,及时、形象地告知驾驶者。汽车方面,在辅助驾驶员提高识别能力的基础上,当驾驶员来不及采取应急回避措施时,车辆会自动控制制动和转向,防患事故于未然或回避事故的发生。此外,还新开发出了在万一发生事故的情况下,通过双向交换事故车辆的影像、声音等信息,以及时采取处理措施的系统。摩托车方面,由于摩托车的形状和体积与汽车相比较难以识别,Honda通过分析大脑功能,开发出了可以提高车辆被识别性的新设计理念。
        Honda将安全作为汽车生产的最重要的课题之一,在驾驶者的启蒙、教育领域,防患碰撞事故于未然的预防安全领域、碰撞时降低碰撞伤害的碰撞安全领域、预测碰撞、减少伤害的预知安全领域等各个方面,积极地开展自主研发。Honda从第一期(1990年~1995年)开始参与日本国土交通省主导的ASV项目,至今为止已经实现了高速公路驾驶辅助系统、减轻追尾的制动系统、智能电子导航系统等多项先进安全系统的实用化。此次发布的“Honda ASV-3”进一步推进了预防安全技术和预知安全技术,以“Safety for Everyone”为目标,实现真实世界中摩托车、汽车和行人等所有的安全。
        “Honda ASV-3”参加了日本国土交通省举行的ASV-3检测试验(2005年7月4日~10月28日),并将参加在北海道举行的公开测试(2005年10月12日~13日)。

Honda ASV-3

——Honda ASV-3的主要技术——
●摩托车•汽车通讯技术
<对向转弯车辆信息提供系统>
☉摩托车与汽车互相交换位置、行驶方向及速度等车辆信息。摩托车利用显示器的显示和头盔部的提示音等,告知驾驶者正在接近中的车辆的信息。汽车在导航系统的显示器中显示摩托车的状态,以唤起驾驶者的注意。

摩托车显示器

<十字路口临时停车和起步辅助系统>
——摩托车——
☉利用设置在车辆前部的摄像机的图像解析,识别停车信号、停车线。如果驾驶者在十字路口附近没有减速的话,通过显示器的显示和头盔部的提示音,提醒驾驶者实施减速操作。
☉车辆停止后,通过车与车之间的通讯,获知附近车辆的位置,确保安全起步。
——汽 车——
☉利用导航系统获知没有信号灯的十字路口的信息。随后利用摄像机的图像解析,识别停车线和临时停车标志。从车辆的行驶速度和到达停车线的距离,判断到达停车线所需的适当的行驶速度,如果超过这个适当速度,系统会发出提示音,并通过断续的轻微制动向驾驶者发出感官警报。
☉车辆停止后,通过车与车之间的通讯,获知附近车辆的位置,确保安全起步,这种起步辅助系统同时应用于摩托车和汽车上。


<利用行人探测·图像解析技术的行人探测系统>
☉利用通讯技术和摄像机图像解析技术,检测行人是否会从阴影处突然冲出,并发出警报。
☉通过与行人携带的通讯设备之间的通讯,获知驾驶者难以看到的行人信息,发出提示音,并将行人的位置显示在导航系统中。
☉对于视野范围内的行人,利用车载摄像机的图像解析识别行人,并在行人的图像周围加上边框,以唤起驾驶员的视觉注意。从自驾车的车速、以及与行人的位置关系等判断发生碰撞的可能性,如危险性较高时,通过提示音向驾驶者发出警报。
☉本探测系统同时使用通讯技术和图像解析技术,提前探测是否存在行人。


<躲避前方障碍物的辅助系统>
☉对于前方突然飞驶出来的车辆,在驾驶员没能及时采取躲避措施的情况下,协调控制转向和制动。
☉利用雷达探测车辆,在驾驶员采取了转向等躲避措施的情况下,协调控制转向和制动,辅助躲避措施。
躲避初期:控制使车辆可以轻松转向
回避中:防止转向过度
回避后:辅助回轮到位,防止侧滑
☉本系统在驾驶者采取躲避措施时,实施辅助操作,并辅助实现车辆的稳定。


<减少发生迎头碰撞事故的制动系统>
☉在十字路口利用摄像机和雷达检测从路口突然飞驰出来的车辆。当系统判断会发生碰撞危险时,向驾驶者发出提示音并发出断续的轻微制动、安全带收紧等感官警报。
☉当系统判断碰撞无法避免时,收紧安全带,提高对驾乘人员的束缚性,并进行紧急制动,以降低碰撞发生时的速度。
☉本系统以此前的“减轻追尾碰撞制动系统”(2003年起应用于量产车型)为基础,增加了可以应对交叉路口驶出的车辆的功能。


<新一代紧急通讯系统>
☉在万一发生事故的情况下,将事故发生瞬间前后15秒的车内外的影像、车辆的位置、车型、安全气囊的展开状态等数据自动传递到Honda呼叫中心。
☉通过事故车辆驾乘人员与Honda控制中心进行的影像和声音等信息交换,及时掌握事故发生后车内人员的情况。
☉利用搭载在车辆内的生物监测装置,确认驾乘人员的脉搏次数和呼吸次数。
☉当车辆处于无法接收移动电话信号的区域时,可以通过车与车之间的通讯,接力传递数据,将数据传送到Honda呼叫中心。


●摩托车与汽车之间、汽车与汽车之间、汽车与行人之间通讯系统的概要
☉利用摩托车、汽车上装备的通讯器材(波段5.8GHz),无线交换车型、位置、行驶方向、速度等信息。
☉利用行人随身携带的通讯设备,无线传递位置信息。
☉可以同时满足120辆车辆、约200米范围内的信息通讯。

●ASV-3系统配置图
摩托车
汽车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