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汽车 >> 本田 >> 正文

广州本田推自主品牌被疑作秀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7-7-24 6:18: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广州本田为何要做自主品牌 访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

  广州本田决定创立自主品牌。这不仅是广州本田对于自主研发能力的自信,更体现出了广本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记者:汽车合资企业要不要发展自主品牌,业界一直存有争论。一个有代表性的观点是,从双方股东利益最大化出发,合资企业可以大力提升本地研发能力,但未必要打造自主品牌。因为,合资企业开发的车型如继续使用外方商标,品牌含金量会比自主品牌高,市场也容易接受。请问,广州本田怎么看这个问题?合资企业为什么一定要发展自主品牌呢?

  付守杰:如今,社会对于汽车产业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的呼声日益高涨。在市场占有主体地位的合资企业,理应承担自主创新的责任,这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虽然,从短期利润角度来看,引入本田车型将会更快速得到回报;自主开发的新车,继续用本田的标志,也将获取品牌溢价,得到更丰厚的利润。但作为一个“社会所期待存在的企业”,广州本田决定创立自主品牌。这不仅是广州本田对于自主研发能力的自信,更体现出了广本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合资企业推自主品牌是作秀吗

  7月19日,广州本田汽车研发公司揭牌,宣告广州本田自主品牌项目正式启动。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不仅在国内汽车行业尚属首创,就是在整个中国企业界也不多见。在率先实现同步引进新车型、首家引入4S经销服务模式之后,广州本田又一次走在了国内轿车合资企业的前面。

  不过,对于合资企业该不该打造自主品牌,业界却一直争论不休。赞成者认为,此举是我国对外开放29年后合资企业重新审视内外部环境、依托飞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整合中外双方资源、真正实现“市场换技术”合资意图、提升合资企业尤其是中方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步。

  质疑者却认为,合资企业的发展应该以中外股东双方利益最大化为目标。为提高自身竞争力,迅速提高本地化研发水平非常必要,但是,推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理由并不充分。因为,在国内汽车市场上,自主品牌含金量和附加值都不高,同样的技术或产品,如果挂上外方的商标,不仅可以卖个好价钱,而且更容易被市场接受。打造自主品牌,应该是中方母公司该考虑的事,合资企业这样做,实在是有作秀之嫌。

  合资车企为何也搞自主品牌?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南辰)一直以来,国产乘用车市场以品牌归属可以分为两大阵营:以奇瑞、红旗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汽车阵营;以上海通用、一汽丰田、上海大众等为代表的合资品牌汽车阵营。然而很快,具有全新内涵的“自主品牌”汽车将冲击国内车市。

  广州本田总经理大河原荣次近日表示,广州本田即将推出属于自己的自主品牌车。日前,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在广州正式成立,注册资金为1.8亿元人民币,首期投资20亿元人民币,所需资金全部由广州本田承担。这是国内第一个由合资企业独立投资、以独立法人模式运作的汽车研发机构,拥有包括概念设计、造型设计、实车测试、零部件开发等在内的整车独立开发能力,将承担广州本田自主品牌研发的任务。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表示,广州本田自主品牌将启用全新的标识,第一款车将于2010年正式投产,最初的产品仍将依托本田的产品平台进行开发。对于广本这大胆的一步,付守杰认为这将实现广本从一家汽车生产企业到汽车企业的转变。也就是说过去,广本的性质局限于把本田的车型拿到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只能说是汽车生产企业。而只有具备了独立的研发能力和品牌,才能摆脱简单的生产数量增长的阶段,成为真正的汽车企业。

  各方评说广本模式

  逐步具备轿车平台开发能力、推出合资企业自有品牌,广州本田在国内汽车合资企业中又创造了两个第一,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为中国汽车产业做出了表率。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业司车船处处长 陈建国

  中外合资汽车公司在自主研发方面成立股比50对50的研发公司,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大进步。

  ――广州市市长 张广宁 

    人民网  2007年07月23日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