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在华日企相关 >> 正文

日本企业为何留不住人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9-10-22 15:0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项有关日本企业对中国市场看法的调查显示,由于在中国市场竞争加剧,在日本企业工作的很多非常优秀的中国人才不断被欧美企业挖走,而且,很多日本企业在中国已不再具有竞争能力。    
2月14日,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派专家专程到北京,在小范围内向中方介绍了上述调查结果。    
调查发现,对中国有强烈投资愿望的日本企业,从2001年的80.6%急剧下降到2002年的70.1%。另有53.8%的日本企业希望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搞平衡,而真正“重视中国”的日本企业只有26%。    
记者发现,与过去几次调查一样,日本企业对中国市场仍然存在很多抱怨,比如中国法制不健全、不透明、朝令夕改等。在涉及利益方面,日本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满意度比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企业对中国人才资源的担心比以往更加强烈。有图表显示,2002年,大约有53%的日本企业认为“难以确保中国客户”,而这个数字在2001年约为44%。在中国实地拥有生产基地的日本企业中,有11%认为其在确保中国当地管理人才方面的环境“恶化”。    
就此问题,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袁跃东处长认为,日本企业在确保中国当地人才时,应该看到其中的深层次问题。日本企业很难留住中国人才,可能是企业的工资、待遇等方面不如欧美企业。    
有分析认为,从全球范围内的企业管理模式看,日本企业的最高负责人和高级职务往往都是由日本人自己担任,这与欧美企业不同。因此,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日本企业里有非常多的优秀中国人才都被欧美企业挖走了。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张淑英女士坦诚地指出,日本企业应该认识到,要确保中国的管理人才,其实更关键的问题在于两国政治关系所带来的影响。张女士遇到的很多中国人都拒绝在日本企业里任职,而这些中国人往往都在当地有很好的人际关系、管理经验、教育背景,以及很高的日语水平。她认为,中国人才对日本企业的这种看法,应该通过适当的途径向日本企业和日本政府转达,以便解决问题。    
JBIC开发金融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丸上贵司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再三犹豫后简短表示,日中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历史和政治问题,日方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JBIC驻中国首席代表玉置说,日本银行和日本企业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善中日之间的关系。稍后,有中国人私下告诉记者:“这几乎不可能!”    
至于日本企业在中国市场上会否采用欧美的做法,丸上贵司认为,日本企业会考虑,也有可能改变,但这需要时间,因为日本海外企业的人才管理与日本本部的企业管理有着内在的联系。    
据介绍,日本官方的JBIC自1989年以来每年都进行类似的调查,2002年的调查是第14次。此次调查的日本企业有812家,全是日本的制造业企业,多为中小企业,被调查的企业数量在过去5年中一直在不断增加。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袁铁成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