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在华日企相关 >> 正文

值得借鉴的日本企业经营理念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2-1-24 13:46: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9月13日,丰田在德国法兰克福车展媒体日上推出新款概念车FT-86 II。新华社记者马宁摄(资料图片)

    走访了几家企业之后,笔者对“日本企业的经营之道”增添了几分感受。“日本企业的经营之道”一直是人们较为感兴趣的话题,但要准确地回答这个问题颇有难度。一是在日本企业中,既有成功者,也有不少的失败者,很难一言以蔽之;二是日本企业的经营方针和企业文化仍在不断地调整和变化,能捕捉到的只是一个时间段或一个层面上的东西;三是日本企业的一些做法是根植于其固有的土壤和文化积淀当中的,其中有些东西在日本可以做得到,但换了一个环境可能就行不通。尽管如此,日本企业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经营理念值得借鉴。

    一是从现实出发,坚定自己的信念和方向不动摇。丰田汽车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尽管目前电动汽车一哄而上,且前景看好,但从现实看,电动汽车的成本、技术、实用性和基础配套设施还不甚完备,在其臻于完备之前,混合动力车仍不失为一个现实而最佳的选择。

    二是顺应时势,发挥优势,着力发展节能环保事业和信息产业。日本在这方面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因此,日本的所有企业都在这方面大做文章,节能环保已成为日本企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就连长于传统陶瓷技术的京瓷公司也将“多结晶型”太阳能电池作为其中长期发展的重点。

[1] [2] 下一页  尾页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