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在华日企相关 >> 正文

日本企业如何化解金融风险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1-4-14 14:14: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陈韶韵

根据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定义,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是指银行在避免不可接受损失的前提下,获取新增资产和支付到期债务所需资金的能力。银行在需要的时候以合理的成本获取可处置现金,可认为银行具备流动性。也可认为银行具备流动性是指银行拥有适当数额的现金或可以通过快速买卖债券筹集资金。可见,流动性的界定包含着与流动性管理相关的两方面内容:拥有适当数额的现金可通过银行资产管理来实现;而以合理成本筹集资金是对银行负债管理的要求。作为金融机构,银行应通过供需平衡对流动资金进行管理。流动资金供需缺口的扩大将会导致流动性风险的发生。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将流动性风险定义为由于融资状况欠佳而削弱了满足资金需求或者当利率明显偏高时所需要的资金调度能力,失败的流动性管理会导致银行挤兑甚至破产。因此,建立有效的流动性管理政策是十分必要的。

十九世纪中叶之前,银行采用的是资产流动管理和负债流动管理政策。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发达国家的金融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之前采用的策略发展成为了平衡资产和负债的流动性策略。在此期间,银行的运营情况发生了变化,被视为银行主要盈利手段的利差下降。同时也导致了流动性风险管理难度的增加。上述诸因素导致了银行的传统业务进入瓶颈期,在这种情况下,各大银行开始发展资产负债表以外的业务对金融工具进行革新,采用“表内表外统一管理”的策略来增加银行的流动性。

流动性度量分析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于2005年10月1日由三菱东京金融集团(MTFG)与日联控股(UFJ Holding)合并成立。MUFG旗下的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三菱日联信托银行、三菱日联证券及其他分支机构形成了一系列的金融业务链。通过贷款与存款比率以及银行资本适足率非营运资产等指标,可以清楚得知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流动性管理的现状。

1.贷款与存款比率。贷款存款比率是银行度量资金流动状况的重要指标,商业银行盈利的主要方式是存贷利差。从银行盈利的角度讲,存贷比越高越好,同时也意味着具有较低的流动性。2010年,美国美林银行日本峰会并发布信息,2008年贷款与存款比率接近120%,此数据远高于巴塞尔资本协议II所规定的数额。这一数据是一个警示,管理者应注意减少日常公债的发放,然而在这个案例上,这个理论也不总是正确的。存在过高的贷存比的原因在于存款过少。

从贷款方面看,我们可以综合不同的存贷款情况对美国美林银行日本峰会发布信息所反映的情况进行分析。回顾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标志着金融危机开始席卷全球,开始,日本政府对日本经济前景保持着乐观态度,因为他们认为日本银行在移除不良资产后并没有进行经济扩张。同时,日本并没有持有过多的涉及美国次级抵押贷款的债券。因此,日本经济学者声称“日本可以在次贷危机中独善其身。”然而,他们低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随着美国市场的快速衰退,丰田、索尼等大型跨国公司纷纷出现了财政赤字。祸不单行,美元兑换率的下跌导致了日元兑换率的大幅上涨。日本经济在金融危机遭到重创。此后,一方面银行筛选贷款更为严格并减少贷款的发放来削减不良资产总量,另一方面由于经济衰退导致贷款需求下降。

从存款方面看,美国美林银行在日本举行峰会发布信息中同时反映出自2008年起,贷款增长量基本持平,这一数据给笔者提供了理论上的有力支撑,因为笔者认为,随着人口结构老龄化,日本近几年的存款利率不断下降,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的存款额却逐年增加,这是其刺激存款增加策略有效性的最好诠释。

2.银行资本适足率与一级资本比率。在资产的稳健性方面,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的资金基础通过一万亿日圆的分红得到强化。从2010年3月的数据看,其同比资本适足率从0.37% 增加到15.24%。一级资本比率也由0.93%增长到11.57%。巴赛尔委员会提出在核心资本比率不低于4%的同时资本适足率应该超过8%.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达到并远远超出了巴赛尔委员会的要求。虽然过高的资本适足率并不见得必然引发好的结果。

股东在投资时抱有利益的期望值,投资金额越大,回报期望越高。投资者关注的是资产收益率及净资产收益率。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不得不尽量满足投资者的期待。过高的资本适足率意味着资金未被充分利用,这也将削弱资金的利用率。进而剥夺了投资者的权利。此外,根据日本银行向来保守行事的特点,我们不难猜测出其还有一定数量的空闲资金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换句话说,存在着流动性过剩的情况。

应该注意的是,不良资产比率可以用于预测流动性风险发生的概率。较高的不良资产比例将给银行带来更多的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管理策略

从上述内容可以看出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存在着流动性过剩问题,同时,我们应该考虑较高的资金充足率是否真的意味着没有流动性风险,答案是否定的。

流动性风险可分为两类:经营风险和危机流动性风险。经营风险存在于银行的日常运营中,倘若运营流动性风险超出了银行的承载能力,将会导致危机流动性风险的发生。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流动性风险管理的策略有以下几点:

一是保持适当的流动性。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的主要分支机构通过管理其资金的来源及流动性缺口和流动性供应品等机制来保持日元和外币的适当流动性。流动性缺口是资金流动性供需的差额,也是流动性风险的主要成因。从风险源头上着手是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好办法。

二是分清风险的分类。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建立了集团化系统来管理流动性风险.其将风险分为一般风险、较高风险和高危风险三个等级。如果流动性风险处于较高的风险等级,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将集中流动性风险有关的信息,在必要的时候还会在集团公司内部就与集团化流动性控制措施相关的核心问题进行讨论。通过这些措施,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能够针对不同等级的流动性风险采取相应对策,减少资本资源的浪费。

三是通过其他措施来应对:

1.融资。拥有稳定的资金来源是银行保持流动性的重要方式。银行需要资金才能拓展市场或业务。融资是获取大额资金的最好选择如何及时筹措充足资金是流动性管理策略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可回顾其最近的一次融资历史,这次融资发生在2008年,由于全球金融风暴席卷日本银行,日益恶化的经济前景与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股票价格的下跌对其财政状况造成了威胁。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需要新的资金来平衡资产负债表。金融时报曾有报道指出:“紧跟消费热潮而来的是为了获取20%的股份而向摩根士丹利公司注入了高达90亿美元的资金以及2008年为了取得加利福尼亚联合银行的100%控股权向其投入了35亿美元的资金。在这种情况下,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通过发行非可自由兑换优先股与普通股等融资方式来积累资金。

2.证券化。证券化是流动性管理的重要手段。证券化能提高资产的利用率,降低融资成本并增强抵制金融风险的能力。作为一种创新金融工具,证券化的地位对于银行越来越重要并在发达国家被广泛使用。我们认为证券化的快速发展与其对金融机构的重要作用密切相关。据三菱日联金融集团2010年年度报表反映,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通过建立经济实体将其金融资产(包括公司贷款、个人贷款和应收租赁款等)证券化。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通常以有特殊目的公司和信托基金的形式建立经济实体,并在大多数情况下,对集团及分支机构利益进行分配或进行融资。证券化可以通过缩小到期资产和负债额与流动资金的缺口来增加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证券化完成后,银行通过持有证券化商品或在金融和资本市场上出售上述商品降低流动性风险等手段获取高额回报。与此同时,银行通过资产化提高资本适足率方式剥离资产。事实上,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在通过证券化出售不良资产方面表现不俗,大部分不良资产无需持续投入直接出售给第三方。2010年,不良资产出售总额增至746亿日元,比2009年增加了500亿日元。将不良资产出售给第三方,会受贷款人信用度的变化、贷款到期前相关抵押物价值的变化以及购买者风险投资偏好、投资政策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产生额外收益。

3.抵押品。高质量的抵押品已越来越广泛地用于各大银行,特别是在近10年中。担保和信用违约比率是正相关的关系,实证分析表明抵押物与不良资产密切相关。抵押物降低了贷款人的信用风险的同时,也对资金流动风险产生了影响,因为如果短时间内情况发生变化贷款人必须提供额外的抵押物。

在抵押贷款交易方面,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要求贷款人在贷款时提供抵押物。在大部分的在抵押贷款交易中,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通过每日市场分析对抵押做了严格的限定。

根据三菱日联金融集团2009年和2010年3月31日的年报数据,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能够接受的允许出售或再抵押的抵押物平均价值分别为216320亿日元和190930亿日元。抵押物出售或再抵押额2010年达到69830亿日元,而2009年则为67300亿日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日本法律允许出售或再抵押与商业贷款相关的抵押物,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并未也不打算在债务人的违约或发生其他信贷事件前对抵押物进行出售或再抵押。当贷款违约发生时,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可以通过持有抵押物补偿损失。正因为有这些保障措施,贷款人可以减少担保焦虑,这对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和客户都是有保障性的。

(文章有删节,主要参考文献略)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