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汽车 >> 三菱 >> 正文

三菱汽车公布新经营计划『三菱汽车振兴计划』

作者:未知  来源:三菱官方网站   更新:2005-1-28 9:16: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三菱汽车 (以下称:「我公司」)本日发表截至到2007年年度(2008年3月期)的新经营计划「三菱汽车振兴计划」。通过实施此计划,力求稳定、健全地强化我公司的中长期事业发展及财务状况。

1. 目前状况

我公司于2004年5月21日公布事业再生计划以来,根据该计划所制定的恢复信赖、改善收益状况等诸多措施进行了认真的实施。这期间,通过对过去召回问题进行了彻底调查,并于去年9月完成了关于市场措施的报告等活动,使企业风气改革得以顺利发展。
但是在处理过去召回问题上,由于采取措施不完善,致使恢复信任工作延迟,导致销售额明显下降。这也使原本潜在的生产能力过剩问题凸现出来。同时我公司事业恢复的延迟及对于财务健全性所产生的疑虑,结果是原本为事业再生所确保的资金不得不用来偿还有息债务,导致的结果是资金不足问题日益突出。
为了突破现有状况,实现公司的事业振兴计划,在继续实施信赖恢复活动的同时,为能确保收益改善必须追加对策,所以制定了新的经营计划「三菱汽车振兴计划」。

2. 对于企业风气改革所采取的措施

恢复信赖与企业风气改革是我公司实施振兴工作中最为优先的事项。以CSR推进本部为中心认真地贯彻实施了遵纪守法政策。通过公司外部有识之士所组成的企业伦理委员会,以公司外部的审视角度对公司进行指导与提出建议。同时,公司所有职员都将通过企业伦理讲座,强化对于企业伦理的认识,并且让每位员工提交 「遵守企业伦理保证书」。
今后为了更好的进行企业风气改革,将工作转移到「解决跨部门活动课题问题」「培育人才及提拔到重要岗位」 「完善『顾客视点』实践状况的人事评价体制」 「促进销售公司的人才交流及部门间的调动」等方面上。
现行的「关于召回问题的公司外部律师调查」活动将于本年度结束,届时将进行公司内部处分及制定防止再度发生的措施。

3. 「三菱汽车振兴计划」的重点

◆顾客第一,提高信誉
• 从市场到售后服务都将本着顾客第一原则
• 从根本上提高产品信誉
◆事业战略
• 考虑下滑风险,制定销售计划
• 积极推进与其他汽车公司的事业合作
• 纠正生产过剩的设备及销售体制的规模(美国、澳大利亚、日本)
◆强化资本及资金
• 强化财务体制,确保振兴事业资金
◆强化经营执行能力
• 以新的领导班子为龙头,进行指挥
• 构筑彻底follow up体制

4. 必须实现的目标

◆在2006年度实现盈利(当期利益:80亿日元)
◆在2007年度巩固盈利体制(当期利益:410亿日元)

5. 事业战略
(1) 销售计划
「三菱汽车振兴计划」中制定的销售计划是根据现有市场动向及各个区域的具体情况,彻底排除下滑风险,从而制定出可以实现的目标。其结果为事业振兴计划中各年度的销售目标进行了下方调整,到2007年度时恢复到2003年的150万辆的水准。
(2) 商品战略
① 汽车运动的定位
我公司视汽车运动为汽车设计和开发活动的核心。通过参加达喀尔拉力赛及WRC等赛事所获得的技术、相关情报作为「SPORTY DNA 」「SUV DNA」,反馈到所有市场销售车型的工艺中,从而制造出安全耐久,具有高性能行驶性能的汽车,并以此作为商品特性,提高附加值。
② 合理进行车型投放
削减地区特供的小规模车型,通过集中具有高竞争力的全球型车辆的经营资源,提高开发及生产效率。
③ 新车型投放计划
比较过去4年,将大幅增加在各地区的新车型投放。通过各区域积极投放新车型,扩大收益机会。
(3) 合作战略
加速推进事业的选择与集合工作,寻求与其他公司的战略合作的可能性。具体为日前发表的扩大向日产汽车提供小型汽车的OEM生产(3万6千辆/年)。同时公司与Peugeot-Citroen Group (PSA) 就以OEM形式提供乘用车的谈判已近最后阶段,预计于二月初签署协议。
并且,今后还将追加探讨扩大OEM车型供给、零部件相互供给、共同物流、零部件共同采购等事宜。
(4) 地域战略
① 日本
推动建立恢复稳定利润的集团结构,公司及其销售公司将继续紧密合作重新获得客户信赖,采取如为340万用户实施的免费检查等另外的措施。公司也在对其销售网络进行重组,并推动强化售后服务。
② 北美
北美仍然是公司重要的核心市场。为了使这一市场以利润为基础进行运作,公司将通过引入新管理结构、新车型投放、减少对团购(fleet sales)的依赖等来重树品牌,同时公司将对过剩设备进行亏损处理,并通过增加出口本地产车辆,提高产能利用。
公司也在着手解决引发北美地区运营的显著的金融问题,目前正通过向Merrill Lynch出售一部分金融资财,来降低不良贷款的风险。公司也计划与Merrill Lynch 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创建具有竞争力的、吸引消费者的金融方案。
③ 欧洲
使欧洲运营由获利阶段向增长阶段提升,公司将努力围绕强大的车型产品线促进销售,也将推动强化其管理和销售结构。
④ 中国
将中国定位成为核心市场,公司正不遗余力地推动并利用三菱在中国牢固、健康的品牌形象,并扩大在华运营基础。除通过增加与本地公司资本联合,以扩大可提供的三菱品牌车型以外,公司同时也积极着力建立、扩大其销售网络。公司正在考虑利用其在华发动机合资企业,使中国成为亚洲主要发动机生产中心,并将在华建立研发设施,以便能及时地对公司产品的本地市场需求做出反应。
⑤ 其他市场
公司在采取措施增强其在ASEAN市场的运营基础。这些措施包括强化在泰国的销售,在马来西亚建立销售结构并重组在印尼的运营。公司还将通过增加在泰国的产能,强化生产基础,使其成为向全球市场出口生产基地。
对于澳大利亚市场,公司将关闭其发动机工厂,缩减其组装厂规模。公司将实施亏损处理来解决过剩产能问题。
(5) 削减成本
① 人员计划
通过完善组织、使业务效率及工作程序得到改善,工作流程合理化及自然的人员减缩,公司的员工名额精简计划正在进行,并预计达到最初目标。公司也在努力推动进一步改进工作效率。
② 材料成本
考虑到因销量下降及原材料成本上涨所带来的采购市场下滑因素,新计划的目标是,与2003财年相比,到2006财年的累计增加基础上减少900亿日元材料成本,虽然这与原有财政目标相比,有所下滑,这个数字保持了事业振兴计划所要求减少的15%。

6. 公司理念及发展方向

事业再生委员会将号召公司内部的青年员工就各种问题展开讨论。为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进一步明确了我公司的企业理念、经营之本,在此基础上向每位持股者表明了发展方向。企业理念定为「三菱汽车继续致力于负责为客户、社会提供驾驶乐趣和安全保证」。

7. 盈亏目标

为反应上述措施,在事业振兴计划中规定的数字目标,涵盖到2006财年阶段—累计净销售、运营利润、一般利润、净收入项目在三菱汽车振兴计划中进行了下滑制定,新计划预测,虽然在2005财年之前,对于公司恢复盈利来说是困难的,将在2006财年扭亏为盈,在2007财年将创造达到创纪录的410亿日元的盈利。

8. 修正2004年度业绩预测

本年度销售计划预计比前年度减少19万辆,为133万7千辆。在2004年11月公布的中间决算中曾经估算为减少6万3千辆,达到140万辆。
业绩预测将修正2004年11月的盈亏预测,连结销售额比前年度减少4,844亿日元,为2兆350亿日元。营业盈亏与前年相比亏损扩大了351亿日元,预计营业亏损1,320亿日元。经常盈亏比前年度亏损增加了867亿日元,预计将有1,970亿日元的亏损。因此本期盈亏额将比前年度进一步恶化2,566亿日元,预计亏损共计4,720亿日元。
本期盈亏状况比2004年11月时所估算的2,400亿日元亏损大幅度恶化,其主要原因为修正在美国、澳大利亚销售数量,进行特别损失记入的亏损处理。

9. 支援体制:资本•资金增强

(1) 资本增强措施
三菱集团3家公司将全面地给与支援,在本年度中通过发行总额为2,700亿日元[三菱重工业:500亿日元、三菱商事:700亿日元、东京三菱银行:1,500亿日元(其中债务转化股500亿日元)的普通股及优先股进行增资。
我公司本年度将进行资产的亏损处理,该处理措施将导致资本损失。但是通过上述资本增强措施,使自我资本恢复到正常水准变为可能,从而推进了我公司的财务体制的健全化。
通过增资,三菱集团三家公司持有我公司股票比例将变为34%。同时三菱重工业持有我公司股票比例将达到15%,因此我公司将从2005年度开始成为该公司的权益法适用公司。
(2) 贷款等计划
计划贷款2,700亿日元。其中新贷款2,400亿日元,剩余的300亿日元将在2005年度通过三菱商事对于我公司事业用资产的收购或增资来筹措。
(3) 资金用途
通过资本增强?资金筹措措施所得到的总额为4,900亿日元资金(除去债务转化股500亿日元) 将作为实现公司「三菱汽车振兴计划」的基础资金,最大限度地用于研究开发及设备投资。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