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汽车 >> 三菱 >> 正文

三菱汽车推动下一代电动车辆的开发

作者:未知  来源:三菱官方网站   更新:2005-5-11 9:20: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三菱汽车正在集中致力于已从事多年的对于下一代电动车辆的开发,车辆将由轮内马达及锂电池驱动。目前,正在一台测试车辆上,实施这些技术的应用。公司预计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车辆上应用这一被称为“三菱轮内马达电动汽车(MIEV)概念”的技术。

  轮内驱动马达使独立调节每个车轮的驱动扭力和制动力成为可能,而无需任何变速、驱动轴或其他机械部件的组合。因此,MIEV为正在进行的三菱全轮控制技术的演进提供了充满希望的潜力,该项技术将被着手应用在 Lancer Evolution、帕杰罗和其他4轮驱动的车型上。因驱动系统被置于车轮内,为设计提供了广阔的自由度,并使在混合燃料及燃料电池车辆上使用的如电池系统、燃料电池架和氢气罐等占据空间的部件的设置更为容易。

  锂电池技术相比其他类别的可充电电池,可提供更加出色的专有能源、动力及寿命,因此,可以提供更高的速度、延长的巡航范围,极大地减少了混合动力及燃料电池车辆的重量。

  三菱汽车已经开始使用Colt 这款量产紧凑型车作为实验载体,从事MIEV概念的开发和测试。Colt 电动车使用由锂电池系统驱动的后轮轮内马达。公司目前也正在开发用于4轮驱动测试车辆上的更具推动力的轮内马达。Colt 电动车将在于5月18日至20日在横滨“Pacifico横滨展览馆”举办的“人与车辆技术展2005”上展出。

Colt 轮内马达电动测试车 轮内马达
MIEV 概念

  三菱汽车是最早开始从事替代燃料车辆的电动车辆开发的汽车厂商。最近几年中,公司将注意力转向高性能锂电池动力驱动技术的实际应用,它在24小时距离和公共道路测试项目中用于驱动FTO电动车和Eclipse电动实验车。

  利用锂电池和轮内驱动马达带来的便利,MIEV概念为代替燃料车辆的开发开辟了新的可能性,也为电动车辆探寻更进一步的可能性,三菱汽车同时在考虑将MIEV概念应用在混合燃料及燃料电池车辆上。

.1. 轮内马达

(1) 全轮控制技术的进一步演变

  轮内马达带来的主要益处是使驱动扭力和制动力能够在两轮及四轮驱动系统情况下,在单轮基础上,进行高准确性的调节,而无需变速器、驱动轴、差速齿轮或其他笨重部件组。轮内马达技术在贡献于三菱汽车全轮控制技术的进一步演变方面拥有极大潜力,同时,这项技术在 LancerEvolution 及帕杰罗量产车型上予以运用的可行性得以扩展。

(2) 扩大布局设计的自由度

  将驱动系统置于轮内,为布局设计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度,方便将IC发动机驱动车辆向混合动力车辆转换,而无需引入混合动力系统集合,同样,更容易为燃料电池车辆中,如燃料电池架、氢气缸等占据空间的部件提供空间。轮内马达所带来的空间节省便利,还为车身设计提供了更令人激动的可能性。设计者将可以通过重量分配的优化,进行全新外部设计,提升动力表现;并通过优化框架结构,提供更大的车内空间,改善防撞性能。

.2. 锂电池

  锂电池技术相比其他类别的可充电电池,可提供更加出色的专有能源、动力及寿命。三菱汽车已经使用锂电池系统制造了几台实验车辆,包括1996年的三菱HEV、1998年的FTO 电动车及2000年的Eclipse 电动车。FTO电动车创下了多次充电的24小时行驶的世界记录,Eclipse 电动车以单一充电电池在公共道路上行驶超过400公里。包括这些在内的其他实验项目帮助公司确认核实此类电池的实际应用性。

  锂电池技术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主要突破,并为未来电动车、混合燃料及燃料电池车辆提供更高的速度、进一步延展的巡航范围和更轻的重量。

.MIEV车辆概念图
.Colt 电动车介绍

  轮内马达实验车—Colt 电动车,系基于Colt 标准紧凑型车。在移去燃油发动机、油箱和变速器后,在后轮处设置两部轮内马达,并由安装于车辆地板上的锂电池系统提供动力。

  现在正在Colt 电动车上积极进行实验,实验车辆将对左右两轮的驱动扭力和制动力独立控制进行调校,以提高动力表现。在收到车辆类型证书后,Colt 电动车将在公共道路上进行核实测试。三菱汽车通过测试方案识别、解决轮内马达实验车所出现的任何独有问题,包括抓地减弱、因弹簧下部重量增加导致的驾驶舒适性降低,及轮内马达系统和其周边部件 — 减振系统、车轮、轮胎等的可靠性和耐久性。

  三菱汽车正在继续进行发动机和电池的研究开发项目,并寻求通过减少体积和重量,提高性能表现。公司目前正在对一台配备4轮驱动车辆使用的50KW轮内马达进行实验,将最终实现控制每个车轮的单独驱动扭力和制动力。

.Colt 电动车布局示意图

.Colt 电动车规格
基本型: Colt Sport-X (1.5-liter, 4WD)

3885 mm

1680 mm

1550 mm

限制重量

1150 kg

乘员数

5

最大速度

150 km/h

巡航范围/充电(10-15 驾驶模式)

150 km

马达
(带内部减速齿轮)

类型

同步永磁铁

最大输出

20 kW

最大扭力

600 N.m

最大速度

1500 rpm

直径

310mm (dia.) ×220mm

装载数量

2

电池

类型

锂电池

容量

40 Ah

电压

14.8 V

长 x 宽 x 高

194 mm×175 mm×116 mm

模块数

22

控制器

交流器

驱动

后轮

轮胎

185/55R15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