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汽车 >> 本田 >> 正文

Honda最新开发出新一代混合动力系统“3层次i-VTEC+IMA”

作者:未知  来源:本田官方网   更新:2005-7-5 10:20: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Honda最新开发出新一代混合动力系统,将搭载于计划今年秋季上市的新款混合动力轿车CIVIC Hybrid上。该系统由利用智能化VTEC结构(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可在低转速区、高转速区及气缸停止工作3个阶段进行气门控制的“3层次i-VTEC”发动机,和与以往相比大幅小型化、高效化的“IMA(Integrated Motor Assist:综合电机辅助)”组成。

        新一代Honda混合动力系统,通过发动机的智能化控制和IMA系统的高效率化等,系统的输出功率比以往(※注1)提高了约20%,实现了1.8级别发动机强劲的行驶性能,油耗降低了5%(※注2)以上。同时,全系统的体积减小了5%,实现了小型化以及世界最高水平的环保性能。该系统的行驶性能、以及燃油经济性能均比以往有很大改进。
※注释1:现款CIVIC Hybrid的混合动力系统。
※注释2:10•15工况行驶时与现款CIVIC Hybrid相比较。

        “3层次i-VTEC”发动机,通过3个系统油路,与5个摇臂相连接或解除,根据行驶状况,分3个阶段控制气门,实现了高灵敏度的行驶操控性能和低油耗性能。在减速行驶等气缸停止工作时,4个气缸全部停止燃烧,保持气缸内的密封,降低进、排气时产生的阻力,减速时的能量回收量与以往(※注3)相比提高了约10%。此外采用了热膨胀率较小、可降低高温时摩擦阻力的铝合金冲压活塞,并通过离子镀活塞环工艺、提高缸壁光滑度的坪磨工艺等,降低了发动机的摩擦阻力。
※注释3:现款CIVIC Hybrid

        Honda自主开发的电动马达,通过线圈盘线的高密度化,以及采用高性能磁石等,与以往(※注3)相比,输出功率提高了约50%。控制电动马达转速的变频器也是由Honda自主开发并生产,通过与马达ECU(电子控制单元)的一体化,实现了高精度的数字控制,提高了马达的效率并降低了油耗。电瓶的输出功率也比以往(※注3)提高了约30%。容纳电瓶的电瓶箱经过专门设计,在实现小型化的同时,提高了冷却性能和抗震性能,进一步提高了耐久性。

新一代Honda混合动力系统(3层次 i-VTEC+IMA)模型
         另外,采用了协调回收制动系统,可以根据减速能量的回收量进行制动油压控制,实现平顺的减速、并最大限度地回收减速能量。空调系统采用了由发动机和电动马达双方驱动的混合动力压缩机,在怠速停止状态时由电动马达驱动,急速制冷时,由发动机和电动马达同时驱动,从而提高了舒适性并降低了油耗。
※注释:数值均为Honda测试值

◎ 新一代Honda混合动力系统的主要发动机控制状态和能源管理
 停车时
发动机停止工作,能源消耗量为零。
 启动、加速时
发动机处于低转速气门正时状态驱动行驶,并由电动马达辅助驱动。
 急加速时
发动机处于高转速气门正时状态驱动行驶,并由电动马达辅助驱动。
 低速巡航行驶时
发动机4个气缸的气门全部关闭,停止燃烧,只靠电动马达驱动行驶。
 缓慢加速、高速巡航行驶时
发动机处于低转速气门正时状态驱动行驶。
 减速行驶时
发动机4个气缸的气门全部关闭,停止燃烧。电动马达最大限度地回收减速时所产生的能量,储存到电瓶里。

◎ 新一代Honda混合动力系统的主要规格
动力系统
发动机
发动机种类、气缸数 水冷、直列、4气缸
总排气量(cc) 1,339
内径 × 行程(mm) 73.0 × 80.0
电动机(马达)
电动机种类 交流同步电动机(薄型DC无电刷马达)
额定电压(v) 158
性 能
发动机
最高功率
(kW [PS] /rpm)
70 [95] /6,000
最大扭矩
(N.m [kg.m] /rpm)
123 [12.5] /4,500
电动机(马达)
最高功率
(kW [PS] /rpm)
15 [20] /2,000
最大扭矩
(N.m [kg.m] /rpm)
103 [10.5] /0~1,160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