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汽车 >> 本田 >> 正文

媒体走进广本,体验精益生产

作者:未知  来源:本田官网   更新:2005-11-19 11:48: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05年7月1日是广州本田7岁生日,6月至7月广州本田邀请全国周多媒体来到广州共同度过了这个难忘的生日庆典,同时记者朋友们也深入地了解了广州本田的精益生产和企业文化。以下是部分媒体的相关报道。

 
广州本田的人本境界

文章来源:2005年06月30日 09:55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李苗苗 

 
  今年的7月1日是广州本田在我国落地生根7周年的日子。此前,已经有几条好消息从广本传出来:一个是广州本田的生产能力已经创造出每53秒一台、日产千台轿车的新纪录;一个是产销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再一个是在刚刚揭晓的全国各行业2004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中获此殊荣。
 
  还有一个消息,6月24日,由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出口汽车生产公司---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小型轿车Jazz开始正式出口欧洲。这是一家中国汽车产业历史上第一个以"中国制造"名义专门生产出口汽车的公司,排气量分别为1.2L和1.4L的 Jazz是它的第一个幸运儿,自今年4月份投产以来,一切进展顺利,今年预计生产的1万辆Jazz将全部出口到德国等欧洲市场。
 
  按说,喜讯频频、喜期临近的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上下员工们,本应高兴得手舞足蹈并把注意力投放在这些兴奋点上,但是,当我从千里之外赶到他们中间时,员工们却自发而平静地在为灾民们募捐。显然,省内外蒙受洪涝灾害的骨肉同胞们的处境更让他们牵挂在心。
 
  的确,今年南方的洪涝灾害形势十分严峻。行前,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布的汛情通报称,虽然西江、北江、东江洪峰已汇入珠江三角洲,水位回落至保证水位以下,但干流江口以下河段仍超过警戒水位,超警幅度为4.28-7.99米;北江下游水位超过警戒水位,超警幅度为0.69-1.34米;珠江三角洲有9个水文站出现历史最高潮位。而南方在洪涝灾害中受灾的群众已经超过440万人。
 
  然而,我想说的并不完全是这些,而是广州本田员工们对内对外一致的"人本境界"。因为,年初东南亚发生海啸灾害和当年闹非典的时候,员工们依然是这样做的,与我此时看到的情景一模一样,没有行政干预,完全是出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之情,出于人性本能的善良自发之举。
 
  从广内部生存环境看,员工们身上的这种"人本境界"现象也是满眼皆是。举个例子,在广本企业内部有一座听起来很普通的"职工之家",外表看上去也不是很张扬的样子,不过是座拥有上万平方米建设面积的四层楼房,但里面的设施却是网球、保龄球、健身器械……应有尽有,成了员工们业余时间里最喜欢驻足的场所。
 
  当然,这些只是现象,深层的东西则反映在员工们意气风发、万众一心的精神风貌上。这种发自人的内心深处的精神风貌,不仅写在每一个生产环节不同岗位上的员工们那种全神贯注的脸上,而且流溢在那种让你随时都能够被感染到的"劳动着是幸福的"或"工作着是美丽的"氛围里。如果溯本求源的话,这种精神风貌于企业来说,乃是它须臾不可或缺的团队精神和凝聚力,于员工们来说则是难能可贵的"主人翁意识"。
 
  什么叫"人本境界"呢?我理解到的或者说我目前意识到的大致有三条:
 
  一是从生命意义上讲,人与人之间本身就是平等的,职务的高低只是分工的不同,没有尊卑贵贱之别。一个无论多大规模的企业能否搞好,上至企业的老总,下至每一个员工,都应该把彼此关注的视线,从产品和芜杂的事务中转移到"人"的身上,包括充分考虑到人的自身局限性和潜在的能力,一切游戏规则的制定也应以"人"为界,使人的创造性与合法权益,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和保障,否则就会适得其反。把握住这一要害,就等于握住了渔网的纲绳,一个企业能够做到环环相扣、收放自如的时候,焉能不欣欣向荣?
 
  二是从事业的角度讲。一般来说,一群人聚在一起从事着同一工作,就可以被称作为是一项事业。事业一词的本身也是这样来的,事指的是具体事项,业指的则是这件事的规模,包括一个人的事业,仍离不开一定的量的配比,凡是能够称自己正在干着一项个人事业的人,往往都要搭上一生的心血,否则就不能称之为"业"。"人本境界"的第二个层面是指诸般"事业"的核心都离不开"人"。不管是生产汽车的人还是从事其他更为宏大职业的人,包括研制宇宙飞船以及驾驭飞船进入太空的航天员,"人"既是事业的动力,也是事业的基石,更是事业的目标。正如毛泽东所说,世界上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会发生。广州本田的人本境界也没有离开这个层面。同时,这也是衡量一切企业家是否俱有雄才大略的基本尺度。有了这样一种战略眼光和事业的"制高点",就会把自己所领导的企业,转化为每一个员工的共同事业,企业的凝聚力能否形成也在于此。
 
  三是"爱心"。人本境界的第三个要素就是在充分尊重生命、尊重个性的前提上,大力宏杨爱心,凡事都以爱心为尺,以爱的真切与否为度,以此来检验自己和他人的行为、思想和道德水准。一个欣欣向荣的国家,必然是一个被爱心的阳光所普照的国家,一个欣欣向荣的企业同样如此。因此,人类特有的这种博爱之心,不仅应表现在关爱自己和家人身上,也应表现在关爱其他生命的身上。这里的道理十分浅显,关爱他人的本身也是对自己的关爱。"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个口号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将在未来的时日中成为构筑和谐社会的精髓。
 
  联想至此,我由衷地为广本高兴,为他们有这样好的工作环境,为他们有这样好的起点,也为他们有这样好的员工。以此推算,由广州汽车集团公司和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按50:50的股比合资建设和经营,于1998年7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的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在其30年的合资期限中还会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直至达成员工们心中所共同祁盼的那个宏大目标--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大型企业!
 
  值"七·一"来临之际,我代表《中国商报·汽车导报》向广州本田的全体员工们表示节日般的祝贺,祝每一个广本员工心想事成! 

 

广州本田成功源自精益生产
——柔性化生产线每51秒产一辆车,雅阁、飞度分别在细分市场名列前茅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2005年7月7日 时报记者 唐燕

  从年产1万辆到2004年24万辆产能的规模,广州本田实现了其管理层自己都无法预料的超级速度。雅阁、飞度分别在中高档轿车与经济型轿车领域中勇夺第一宝座。

  6月30日,广州本田借成立七周年庆典之际,向广州媒体细剖企业发展精髓。“广州本田自成立以来每一步的发展都保持管理技术的创新,这是广州本田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说。而这个管理技术的创新就是他们提出的“精益生产”概念。

  精益生产出精品

  1998年7月到1999年3月,广州本田将标致的生产线改装成雅阁的生产线。

  1999年3月26日,广州本田第一辆雅阁轿车下线。此后,广州本田以3万、5万、12万、24万辆的速度跃进,2001年产量达到5万辆时,已经提前4年实现了广州本田的产销计划。

  而除了产量大幅度提升外,广州本田产品质量达到本田所有海外工厂中的最高水平。

  这些均源于他们“精益生产“的运用。何为“精益生产”?它怎样使广州本田有出色表现?据广州本田生产部部长陈建伟介绍,精益生产是指以最少的资源生产出市场需要的高品质、多品种的产品,以使企业达到最佳的经营业绩的一种综合管理技术,其目标与企业的经营目标一致,将通过减少浪费和快速对应市场需求来实现。精益生产有6大表现:高效的柔性产品系统、生产与市场联动、“零库存”的物流系统、现场作业研究、全过程的质量保证控制、全员的素质提高持续改进等。

  柔性精益生产   每51秒产一辆车

  据介绍,在广州本田的产量达到24万辆时,他们提出了“柔性精益生产”的概念,即多种车型共用一条生产线、可根据市场需求调节各个车型比例的生产模式。“我不否认,单线生产单一车型更加有利于成本的节约,但生产线投资巨大,若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单一产品单一生产线就很难适应。”曾庆洪说。

  广州本田的生产线是国内第一条单线双班日产1000辆轿车的生产线。据悉,24万辆是汽车工业精益生产的最佳模式,平均每53秒过一辆车。而据记者了解,广州本田目前平均每51秒就能生产一辆车。

  高效的柔性化生产线还表现在人和机器的最优化结合。记者在车间看到,广州本田的生产线并不盲目追求全自动的生产线,而是根据工艺的变化合理使用机器人。此外,在产品在工序间的流动数也达到最上小化,基本无安全库存。生产线的开动率达到最大化,如一条线的工班为16小时,生产线的开动率高,意味着每台车的分摊成本就较少。

  速度让成本大幅下降

  曾庆洪曾将广州本田的核心竞争力归纳为八个字“整合、速度、创新、弹性”,曾认为,这八个字中,最为核心的因素便是速度。

  广州本田的柔性化生产线,不仅使得成本大幅下降,也使得整个队伍不仅能满足市场需求,又不造成产品及零件的积压、资金的占用。从市场-生产-供应-物流-销售,每个环节资金、时间压缩到最少。而在生产的具体过程中,生产计划能进行动态调整,有效地保证了产品能随时响应市场需求。

  广州本田是国内首家采用整车第三方物流的汽车企业,通过合作,使得物流能做到专业化,并实现较低成本,此外,大范围的零件同步物流供货,也使得零件占用仓库的空间减到最小,成本最低。据介绍,在广本的停车场,每天各款车型一直保持零库存,最多为一天的库存量。


    “三不原则”保证产品质量

  精益化管理最重要的表现是在车辆过程的质量保证体系,广本新车在引进时产前,都需进行针对中国市场的实车实地考查、二次开发、认证试验等,量产时,在全厂内推行全员全过程的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执行“三不原则”,即不接受、不制造、不放过任何不合格产品。

  同时,6年来,广州本田不断加大对研发中心的投入和建设,为研发投入了总计近2亿元人民币进行硬件建设,目前已拥有一支近140人的研发队伍,建立了各种实验室等,可以对整车基本性能和质量水平进行测试并寻求改善措施,对产品进行改进并进行试验验证。

  另外,广州本田在国内最早引入了四位一体的概念,目前,特约销售服务店已经达到了250家,今年底将达到280家。在增城第二工厂建成后,广州本田的年产量将达到36万辆。据透露,2005年,广州本田将完善华东、华北、华南、西南大区的建制和库容。


 

黄页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