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在华日企相关 >> 正文

日本希望中国保护在华日企

作者:未知  来源:日企吧   更新:2009-4-24 11:49: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日本政府要求中国政府作出保证,保护该国在华的巨大经济利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说,日方官员要求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保证日本在华企业的安全和平稳运营。

  中国抗议者此前举行示威活动。日本政府的首席发言人细田先生随后作出上述表示。周二,中国连锁店经营协会敦促零售商将日本货物撤柜。细田先生说,王先生已作出保证,日本企业将会与其它国家的企业一样受到保护。“我相信他的意思是希望此类事情不会再次发生,此类事情是令人遗憾的,”细田先生表示。把日本在华利益作为攻击目标的事件虽然是孤立的,但它进一步说明,可以回溯至20世纪30年代的中日政治紧张态势,正在向商业和经济关系扩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敦促中国民众“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愿。但秦先生也表示,“日方不断在涉华问题上采取损害中国利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行动,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同时,中国外交部召见了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向日本政府批准新历史教科书事宜提出交涉,中国认为该教科书掩饰了日本在二次大战中的暴行。根据日本外交部发布的一份声明,王先生在东京也发出了类似的抗议,他说,教科书伤害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遭日本军事侵略)受害者的感情。

  日本经团联国际经济事务执行顾问Hiroshi Kadota呼吁日本企业尊重中国人的感受。他表示:“我们必须小心行事,不要激怒中国的公共舆论。”日本经团联是日本强大的商业协会组织。Kadota先生承认,由于中国的反日情绪,日本丧失了政府合约,遇到了一些商业问题。但他表示,这些是零星事件,并未破坏日本在华的整体利益。

  根据日本经团联的信息,日本政府一直在向中国施加压力,要求签署一份投资保护协议,加强有关防止破坏日本利益的制度框架,但中国政府迄今为止一直拒绝开始谈判。一些日本企业,特别是制造企业说,中国渴望获得投资和外国技术的实用做法超越了政治上的考虑。日本Star公司总裁铃木敏郎说:“四五年前,我们对中国政治的不稳定较为担忧。但以我们的经验,在中国,政治和经济的考虑是分开的。因此我们并不担心。”Star公司在中国雇有近5000名员工,从事手机蜂鸣器制造。

  但也有些日企因为中国人的情绪而遭到负面影响。丰田汽车的一个广告曾遭到麻烦,因为其内容触怒了中国人。而且,日本企业以不提升中国本地人而闻名,所以让他们很难招到最好的人才。


 

黄页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