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在华日企相关 >> 正文

与日企建合资公司 打造国内光棒基地

作者:未知  来源:日企吧   更新:2009-4-28 14:31: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光纤光缆主要制造商烽火通信近日宣布,与全球光纤通信巨头之一日本藤仓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计划设立一家光电材料合资公司,建设国内一流的光棒制造基地。据介绍,合资公司初期注册资本为6000万美元,烽火通信将占据合资公司40%股权。合资公司光棒生产的基本目标为可支撑1000万芯光纤的生产能力,占国内总需求的20%以上,可拉动约30亿元的产业规模,极大的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武汉市市长阮成发等省市领导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预制棒环节占据光纤7成利润

  据了解,光纤光缆产业是信息产业的基础战略产业之一。而光纤预制棒制造是光纤光缆整体产业链中最核心的技术环节,占据行业整体利润的7成以上,但由于技术工艺高,进入的技术壁垒和资金壁垒高,其关键技术大多为欧美日等国掌握,而烽火通信等少数国内企业虽然掌握了一定的制棒技术,但不满足规模化生产的需要,因此尽管中国光纤光缆整体产业规模已经居世界前列,但在核心技术的竞争力上与世界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作为武汉光谷的核心企业之一的烽火通信公司,立足于光通信产业,多年来一直以光纤光缆、光器件、光通信设备为主业,目前光纤光缆的生产技术和规模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2008年该公司光纤和光缆的年销售量双双跨越600万芯公里,占据行业前列。

  为实现光纤光缆产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改变中国光纤光缆产业预制棒技术薄弱的局面,烽火通信与世界著名的生产光纤的专业厂家日本藤仓公司积极开展合作,首先于2005年4月达成协议,成立光纤合资公司,目前已经形成700万芯年光纤生产能力。此举也为藤仓公司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加强与烽火通信的合作增添了信心,奠定了基础。双方经过密切沟通与洽谈,达成了在武汉光谷再建光棒产业项目的重要协议。

  合资公司引进光棒核心技术

  烽火通信董事长童国华表示,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实体经济发展遭受打击的环境下,烽火通信与日本藤仓公司达成新的合作,共同投资建设全球性的光棒产业基地,无疑彰显了双方深厚的友谊和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对行业发展的坚定信心。他指出当前国内光纤预制棒的产能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仍需大量进口。作为光通信产业上游的源头,成本依然是竞争的法宝,规模扩展依然是满足需求、提升品牌的手段;在上述背景下,烽火科技与藤仓公司加强合作,将光棒核心技术引进中国,对提升光纤光缆产业的整体竞争能力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表示新公司将用更好更快的发展回馈社会各界。

  日本藤仓公司社长大桥先生表示,烽火通信与日本藤仓公司的光棒制造合作项目经过深入沟通和反复洽谈终于尘埃落定,他为之欢欣鼓舞。他对合资项目的前景持非常乐观的态度,他说烽火通信是中国通信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技术实力雄厚,行业影响力巨大,双方通过在光纤项目上的合作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并取得了运营上的成功,他相信通过光棒项目的合作,将使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更为坚实,并成为全球光纤产业具有话语权的重要厂商。

  武汉市市长阮成发强调,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烽火通信与日本藤仓公司达成重大合作意义非常不一般。他指出本次合作双方都在业内具有重大影响力,是典型的强强合作。他表示新项目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发展前景非常光明,他指出所谓天时是指新项目恰逢国家出台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之际,而且3G、宽带产业的发展方兴未艾,光纤光缆产业的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所谓地利是指武汉光纤光缆产业已经成为武汉光谷的核心产业,并具备了国内领先的技术和规模基础;所谓人和是指省市领导和各级政府部门都对光纤光缆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他希望新项目能顺利推进,进一步提升武汉光纤光缆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打造中国乃至世界领先的光棒制造基地。


 

黄页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