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在华日企相关 >> 正文

日企在华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作者:未知  来源:日企吧   更新:2009-4-28 14:35: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随着自身的发展和与全球经济融合度的提高,中国近年来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在华日企大多满意中国的投资环境,但仍在某些方面感到不适应。真家阳一给《环球》杂志记者出示了一份近期的调查数据,主要针对的是日企在华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调查显示,在销售方面,68%的日企头疼的问题是“客户要求降低价格”,因为中国有很多外企,竞争激烈,所以降价方面的要求对他们来讲是困难最大的。日企第二关注的问题是“竞争对手实力不断增强”,而排在第三位的问题是“怎样开拓新客户”。还有在中国比较特殊的一个问题就是欠款回收比较难。

  在生产方面,他们遇到的最大问题是采购成本的不断上升,58%的企业对此表示了关注,而有52.5%的企业认为质量管理比较困难,还有技术人才难以获得,零部件在当地的采购困难。

  在财务、金融、外汇方面,日企最关心的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变动。中国税率改革也颇受关注。根据中国新的企业所得税法,从明年1月1日起,外资企业原有的税率优势不复存在。真家阳一明确表示:“即使所得税有所提升,绝大部分日本企业还会一如既往地在中国经营。日本企业正在为适应法律做一些准备。”此外,人民币对日元的汇率变动也是在华日企的主要关注点。

  在贸易制度方面,通关等诸多手续的繁琐、中国对相关规则的通告和传达不彻底、通关手续的办理需要的时间太长,是日企最关注的三个问题。但需要指出的是,从数据来看,2006年提出这些问题的企业比2005年减少了,这说明中国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正在提高。

  另外,需要着重指出的是专利保护问题。虽然中国政府对这个问题已经越来越重视,但日本企业仍感到“还是差一些”。据称,日本在华企业已经成立了一个名为 IPG 的知识产权联盟组织,以联合起来谋取权益。


 

黄页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