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在华日企相关 >> 正文

谈在华日企经营策略的转型

作者:未知  来源:日企吧   更新:2009-4-28 14:44: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场全球的经济寒冬在去年与冬天一起到来,而在新一年的春天到来之际,却仍然没有流露出丝毫转暖的迹象,且已延伸到全球实业危机。全球日企受本国经济重创的影响,纷纷陷入前所未有的经营困境,在华日企也同样受到了这场经济危机的影响。本文在环境与标杆企业观察、咨询案例经验汲取以及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在华日企的战略与HR转型策略,以供参考。

 

虽然不是金融危机的爆发地,但日本现在正面临着二战结束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以超过美国、欧洲的速度步入经济衰退期。日本内阁府的数据显示,08年四季度日本经济按年率计算下降12.7%。这是日本经济自1974年以来的最大季度降幅。日本政府及相关机构预测,今年一季度的GDP可能更趋恶化。

出口减少和内需的疲软可以说是拖垮日本经济的两个死结。这个依赖出口汽车,电子产品和资本产品的经济体出现衰退同时也将影响全球经济的放缓。而政府新的经济刺激方案至今尚未推出。而伴随着经济迅速下滑,日本国内高失业率以及风雨飘摇的政治局势在如今更是雪上加霜。日本企业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艰难时期,订单的大幅缩水,经营预期收益的降低,全线“缩紧”的策略直接影响到在华日企的经营。

据统计,目前在华日资企业数量达两万四千余家,从地域分布来看,上海占到40%,其次是辽宁、山东和江苏,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于制造业、金融、贸易和服务业四个领域。其中,占比最大的制造业中又以从事电子电器、成套设备、机械制造、耐用消费品生产的企业居多。许多日企的在华业务都占据着全球市场的关键比重,同时,对于制造业来说,又有近70%的生产制造型企业是作为日企主要的加工制造基地。

事实上,对于很多日本企业来说,特别是对于几家全球著名汽车与电子电器类的日企来说,应对经济危机不可不说是经验丰富,他们大多经历了日本战后经济的跌荡起伏,从上世纪80年代中晚期一直到2005年前后,日本逐次经历了长达十几年痛苦的经济衰退期,被称为“失去的十年”。现如今,日本公司陷入了集体性的第二次经营低谷。但是,和大多数所谓全球著名公司一样,他们在这场前所未有且突如其来的变化中显得那么的脆弱和无助。在无一例外的遭遇外部经营困境的情况下,也都一致实施全面“紧缩”的内部管理策略,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人工成本的降低。具体变现为大多数的企业选择了以薪酬福利成本的降低作为切入点来降低控制人工成本,而在这其中,最为普遍的便是员工工资调整预期的降低,据中智2月底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约半数在华日企削减原来的薪资调整预算,且调薪幅度比原预算平均降低了2.3%,平均达到了7.1%(如图1)。伴随其中的还有奖金的削减,加班费及出差费用的控制等措施。其次,也是最为直接的方式,莫过于内部裁员,当然还有减少标准工作时数、轮岗、待岗等多种方式。在中智最近对在华日企裁员状况的调研中显示,08年第四季度至今年1月底,过半数受调查的在华企业裁员人数在50人以上,其中主要是劳务工和支持部门人员(如图1)。另外,部分企业打起了高管降薪的主意,开始调整利益分配方式。

图1:2009年度在华日企薪酬调整预期变化

图2:2009年度在华日企裁员情况

二是运营成本的压缩。直接表现为部分工厂、生产线的关停,这其中,就部分包括对于像在华日企一样的以加工制造为主的生产工厂。这是业务缩减状况下的无奈之举。其次还有日常运营开支的削减,这个时候,大多数的日企更加提倡节约,并严格控制内部管理费用,虽然平时的时候,这些事情已经在做。

企业缩紧的策略,特别是人工成本的控制直接影响到员工的反应,中智在连续多年的员工满意度调研中发现,危机之时的员工对企业的整体满意度呈下降趋势(如图3),其中,薪酬福利满意度下降最快,可见成本控制虽属无奈,但对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特别是对员工士气方面的影响颇大。

 

[1] [2] 下一页  尾页


 

黄页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