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在华日企相关 >> 正文

在华日本企业几乎很难吸引学生的视线

作者:未知  来源:日企吧   更新:2009-4-28 14:42: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中国的日本企业已攀升至数万家,在中国社会占据一席之地。但是,由于商业习惯的差异,人事、工资体系的不同,在日企工作的中国雇员对现状普遍感到不满。一项针对即将毕业的学生进行的择业调查中,日本企业几乎很难吸引学生的视线,日本企业不得不面对“被人才冷落”的现实。


  “很多日本人认为自己需要开始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的处世习惯。但是,真正应对这个国家的人与事其实却很心有余而力不足。”一位在日本大型家电制造厂工作的中国籍人事部副部长这样说。同时他还以2月份处理的一起劳资纠纷为例,说明了在中国的日本企业领导在处理中国雇员问题上的无力感。


  和欧美系企业不同,日本海外企业的高管,无一例外都是日本人,几乎没有一个日本企业会将最高级职位托付给中国人打理。这位副部长认为,正因为如此,才更增加了日本企业在华发展的“危机”。


  这位人事副部长年收入达二十万人民币(大约三百万日元)。虽然他对日本企业给的待遇比较满意。但同时他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和日本人干同样的活,创造相同的利润,为什么就不能做更高的职位?”


  一位日系物流公司的中国副总裁感叹道,“日本职员才是最浪费钱的”。只要是日本人,即使能力低也能占据要职,得到高薪和好的待遇。这些日系公司的日本总部早在10年前就叫嚷着要转让更多的权限给所在国的分公司,即所谓的“本地化”,但至今也没见有什么起色。每个月,都有从总部来的日本人到中国出差,这让该副总裁感到不满——“‘公司接待’既费钱也费时间”。


  中国人对于“跳槽”的想法接近于欧美人。年轻人在一两年内改变工作岗位的现象很普遍。最近,日系企业感觉自己成了欧美企业的“人才贮备库”。在日系企业工作几年,积累了工作经验和技术后,这些雇员就会“跳槽”到工资很高的欧美系企业去。


  在中国十五年,为日系企业提供顾问活动的稻叶雅邦指出,“正因为没有职员评价体系才造成了优秀人才流失。”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中心的岩田泰副所长却认为,“欧美系企业的待遇让人感觉很好,是因为他们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和职种来支付薪水,但并非全体人员工资都很高”,“和欧美系的手册化工作相比,日系企业更重视‘技术传承’,二者都具有优势,不应割裂来看。”


 

黄页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