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在华日企相关 >> 正文

只要有专业技术知识专业生日企也招聘

作者:未知  来源:日企吧   更新:2009-4-24 13:31: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去年刮起的金融风暴对日资企业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今年各企业的薪资又将作何调整?中智薪酬绩效中心日前的调研结果显示,2009年,很多日资企业受金融危机的波及会加深。今年,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将更加注重经营管理策略。

  2008年,8成多日企完成80%以上指标

  中智薪酬顾问朱敏告诉记者,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在华日资企业也受到了相应影响,除了受到去年上半年高成本压力之外,如今部分企业在经营方面开始出现了新的困难,从而在利润方面出现下滑。

  在本次中智的日资企业报告中,2008年,有33.3%的企业完成或超额完成了营业目标,有50%的企业完成80%的目标,有15.3%的企业仅完成业绩指标的60%。

  对此,63.5%的受访企业认为营业额难以完成的主要原因是全球金融危机。同时,同行业竞争、2008年销售指标预期过高、PPI高位增长的压力也使企业的营业额完成程度受到影响,比例为分别43.2%、28.4%和27%。此外,还有12.2%的企业由于去年上半年CPI高位增长影响了营业额。

  全国营业课长年薪位居十大课长榜首

  中智推出的2008年十大课长年薪排名显示,排在前十位的课长依次为:全国营业课长、大区营业课长、营业课长、研发课长、技术服务课长、人事课长、财务课长、质量课长、IT支持课长、物流课长。其中尤以营业课长和人事课长排名提升最快,全国营业课长及大区营业课长和2007年一样,仍然稳居前两位的位置,平均年薪在25万到27万元。

  仍有超3成日企有招聘计划

  报告显示,去年底其客户中有47.3%的日企减少了原定招聘的数量,以此来控制企业成本。维持原定招聘计划的日企只占到总数的23%,另外,大约有23%的日企采取了冻结招聘的措施。而采取裁员的日企仅占到2.7%,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制造型企业中。记者同时采访了解到,有少数企业采取了一种比较积极的方式来应对经济压力,比如他们采用内部轮岗,内部提拔方式来进行人员的重新梳理,这部分企业所占百分比大约为4.1%。

  中智薪酬绩效中心陈洁玮说,现在不少日资企业对2009年的招聘计划作出调整,有33.3%的日企目前还有招聘计划,这比2008年同期的70.3%有较大降幅。此外,2009年不打算实施招聘计划的企业比重上升到41.7%。之所以短短几个月发生如此大的变化,陈洁玮认为在目前的环境下,企业中不大会有空缺的岗位出现,同时企业为了规避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取消了招聘计划,此外组织调整、生产业务减少、人工成本带来的压力等也都是目前日资企业减少或取消招聘的原因。

  具有专业技术知识的专科生受日企青睐

  陈洁玮表示,目前日资企业在引进人才方面也发生了变化。从企业目前需要的人才角度来看,因为企业业务量的缩水,销售渠道开拓、产品附加值的提升成为了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所以在这一阶段,销售类和技术类的优秀人才受到了企业的相对关注。另外,结合多种能力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也逐渐成为企业招聘的目标。

  在企业所招聘人员的学历要求上,专科学历的人员比重过半,达到了63.6%。这是因为制造型企业更青睐于具有专科学历的,有实际操作能力的高级技工,和生产线上的能增加产品附加值的一些工程师。另外,因为企业在选择应届毕业生的时候,对具有专业技术知识,并且对薪酬期望不过高的专科毕业生会有一定的倾向,特别是在目前这样的经济环境下,这个现象尤为明显。

  除此以外,企业在招聘中注重学历的只占到7.1%,企业更多关注的则是员工的性格和品质,例如是否踏实、肯学、勤奋,这一因素所占的比重达到了42.9%。另外,是否具有工作经验也是企业所关心的,比重为35.7%


 

黄页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