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在华日企相关 >> 正文

中国扩大内需救活很多在华日企

作者:未知  来源:日企吧   更新:2009-4-24 11:45: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一家媒体日前刊文称:即使在“日美欧总崩溃”的形势下,中国市场也依然具有相当活力。因而,世界正在关注中国内需。《东洋经济》周刊2月28日刊发的文章説,无论是以市民为对象的零售业领域、正在推进改革的农业领域,还是以金融机构为中心的官方需求领域,都有日本企业以独特的战略拓展业绩。以下是文章要点:

成都是四川省的省会,人口超过1000万人。伊藤洋华堂正在这里迅速展开其业务。目前,华堂已经在成都市内建立了3家店面,2008年度,这3家店合计营业额达到29亿元人民币,比前一年增加20%以上,稳居地区首位。

其中,华堂双楠店的销售额之高,使其在2008年度包括日本国内的190家华堂店面中排名第二,而其销售利润更是排名第一。本年度,预计该店在销售额方面也将跃居首位。如果考虑到中国和日本收入差距至少在10倍以上,这一销售成绩是非常令人惊异的。

成都的零售业竞争激烈。有法资的家乐福、美资的沃尔玛、德资的麦德龙,有港资的新世界[9.96 -4.41%]百货和台资的太平洋[15.32 -4.96%]百货,还有马来西亚投资的百盛以及日本的伊势丹、中国国有的王府井[24.00 -6.54%]百货和人民商场等。世界零售业巨头已经云集此地。

华堂成功的一个关键是人才。华堂在成都创业时雇了900名当地员工,12年过去后,还有180人留在这里。他们现在是华堂在成都事业的核心成员。成都伊藤洋华堂总经理三枝富博说:“流通业就像农耕文化一样,没有那种工业上开发出划时代新产品的大惊喜,只能是一点一滴的积累经验。10年过去后,这些员工已经理解了这个行业。”华堂在成都的三家店中,有一家的店长是中国人,另外两家的副店长也是中国人,而各店的中层人员基本都是中国人。

三枝说,这次经济危机出现后,“业绩增幅略有减少,但现在还没有受到大的影响。”春节商战仍持续红火,顾客数量达到平时的1.5倍,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

即使在内地城市,也可以通过努力和时间使店面利润超过日本本土。成都伊藤洋华堂的成功,让人感到了中国市场的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

“四川的日本农民”

“正是在中国,农业才有机会。日本农民应该把目光转向中国。”在成都郊外,四川想真企业总经理海东博之如是说。他的企业从事有机农产品[0.00 0.00%]的栽培、加工和销售,不仅已向日本出口商品,而且自2007年也开始在中国市场展开销售。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健康更加关心,这家企业在中国城市超市中的销售额正在不断攀升。

海东于1994年来到四川,去年他获得了四川省首批“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绿卡),如今自称"四川的日本农民”。

2008年,海东公司的销售额达到约3亿日元。虽然其中仍有9成以上销往日本,但在中国国内的销售额正快速增长。目前仅在四川省内就有30家超市或百货店销售他的产品,今年年内将增长至150家,销售额预计将比去年增加一倍。

海东的梦想是让日本和中国的农民携手建设富裕的农村。他说:“如果能够和中国农民一起生产安全而美味的农产品,也就从某种意义上增加了日本的农田。中国的农业改革刚刚开始,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希望日本的年轻农民来中国寻找农业机会。”

专业细分市场领先者

中国GDP已经跃居世界第三,但最大面额的纸币仍是100元,再加上信用卡支付的比例较低,对纸币流通的需求量很大,假币犯罪层出不穷。针对金融机构和超市等对象的钞票验证整理机械具有广阔市场。

在中国大型银行使用的纸币整理机中,日本的光荣(Glory)公司占据了过半市场份额。2003年2月,该公司在苏州建立了"光荣电子工业"公司,其后销售额急剧增加,2007年为300台,2008年为800台,2009年可达1000台,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5亿元。

2008年,该公司产品有6成出口日本,4成在中国国内销售。今年,出口虽有减少,但中国国内市场需求仍然坚挺,预计中国的需求将反超日本。虽然世界金融危机亦已波及中国,但该公司总经理能濑信幸表示:“由于假币犯罪较多,各种机构还将继续引进高性能的设备,再加上内需扩大政策,相信公司销售额还会继续上升。”


 

黄页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