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在华日企相关 >> 正文

危机中的世界经济 在华日企HR策略转型

作者:未知  来源:日企吧   更新:2009-4-24 13:40: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场全球的经济寒冬在去年与冬天一起到来,而在新一年的春天到来之际,却仍然没有流露出丝毫转暖的迹象,且已延伸到全球实业危机。全球日企受本国经济重创的影响,纷纷陷入前所未有的经营困境,在华日企也同样受到了这场经济危机的影响。本文在环境与标杆企业观察、咨询案例经验汲取以及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在华日企HR转型策略,以供参考。

虽然不是金融危机的爆发地,但日本现在正面临着二战结束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日本内阁府的数据显示,08年四季度日本经济按年率计算下降12.7%,这是日本经济自1974年以来的最大季度降幅。订单的大幅缩水,经营预期收益的降低,全线“缩紧”的策略直接影响到在华日企的经营。事实上,对于很多日本企业来说,应对经济危机不可不说是经验丰富,他们大多经历了日本战后经济的跌荡起伏。从上世纪80年代中晚期一直到2005年前后,日本经历了长达十几年痛苦的经济衰退期,被称作“失去的十年”。现如今,日本公司陷入了集体性的第二次经营低谷。和大多数所谓全球著名公司一样,他们在这场前所未有且突如其来的变化中显得脆弱和无助。在无一例外的遭遇外部经营困境的情况下,也都一致实施全面“紧缩”的内部管理策略,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人工成本的降低。具体表现为大多数的企业选择了以薪酬福利成本的降低作为切入点来降低控制人工成本,而在这其中,最为普遍的便是员工工资调整预期的降低。据中智2月底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约半数在华日企削减原来的薪资调整预算,且调薪幅度比原预算平均降低了2.3%,平均达到了7.1%。伴随其中的还有奖金的削减,加班费及出差费用的控制等措施。其次,也是最为直接的方式,莫过于内部裁员,当然还有减少标准工作时数、轮岗、待岗等多种方式。在中智最近对在华日企裁员状况的调研中显示,08年第四季度至今年1月底,过半数受调查的在华企业裁员人数在50人以上,其中主要是劳务工和支持部门人员。另外,部分企业打起了高管降薪的主意,开始调整利益分配方式。

二是运营成本的压缩。直接表现为部分工厂、生产线的关停,其中就包括部分以加工制造为主的在华日企生产工厂。这是业务缩减状况下的无奈之举。其次还有日常运营开支的削减,这个时候,大多数的日企更加提倡节约,并严格控制内部管理费用,虽然平时已经在做,但是在现如今,这些事情显得更为重要。

成本压缩之外,企业积极实施战略调整、优化组织结构,简化管理流程等方式应对经营危机。其中,如何在拓展对外经营的基础上改善人力资源管理,是在华日企重点讨论和关心的话题。笔者在为在华日企提供组织与人力资本咨询的过程中,总结以下几点供在华日企经营管理人员参考。

第一,结合战略进行组织功能优化。组织优化的重点不是为了成本降低而缩小编制或裁减人员,而是针对企业价值链的内部环节,将非核心的业务环节简化或刨除出去。举例来说,研发与销售职能是企业价值链中最为核心环节,除此之外,公司运营支持、物流甚至生产等职能应适度压缩甚至外包。这样中做法通常被形象的称作“开闸放水”或“断臂求生”。至于实施的程度如何,主要依据企业所面临的实际问题,“身体的受伤程度决定选择包扎止血还是选择断臂求生。”这样一来一方面自然达成成本的削减,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企业的灵活性和抗风险能力。同时,须结合新组织功能的需要,进行组织结构的变革。

第二,保证企业内部核心人才的保留与激励。企业在这个时候,对于内部关键岗位及核心人才的管理方面,需进一步重视。中智针对部分世界五百强的在华日企人力资源管理策略调研显示,虽然企业在经济下行阶段修改他们的薪酬支付预算,但我们也发现,优秀企业对于高绩效人才的激励与发展仍高度重视,且对于薪酬的调整并没有针对预期有所降低。且在此基础上,采用较为合理甚至更为激进的激励方式,重视新人才引进、并提供其培训和发展的机会。

第三,完善薪酬激励体系。在人工成本控制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已有的成本增量,运用多种方式完善薪酬激励体系,也是这个阶段的人力资源管理重点。其中,主要包括合理化固定与浮动收入比例、强调短期激励、完善福利方案等,以改善因薪酬总量控制所带来的员工满意度下降的现状。

第四,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在同一份调研报告中,显示了优秀企业对于绩效管理体系的应变策略,重新审阅与完善绩效管理体系是这个阶段的主要趋势。同时,绩效管理体系变革的重点集中于指标设置和奖金模式两个方面,以体现特殊时期公司对于业绩管理导向的变化以及对于员工激励的重视,

第五,完善用工的方式。不能不说,公司在这个时候吸纳优秀人才以及实施合理合法的内部优胜劣汰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虽然日本企业自认为其在内部管理方面最为美妙和特殊之处在于其组织、制度体系在建立之前的“终身雇佣制”的假设以及在这个基础上的建立起来的人才持续留任、培养与发展的文化和理念。但不得不承认,对他们而言,这一理念在中国的文化背景以及当前时代环境下变得无比的理想化。

综上,在经济下行阶段,在华日企在对外经营和内部管理愈发艰辛的情况下,除了提振自身信心以外,应将对内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重新审视与完善作为发展重点,唯有如此,才能在现今形势下积蓄力量,并且转危为安。

                                                            中智咨询顾问  杨冰 


 

黄页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