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黄页 >> 在华日企相关 >> 正文

今年日企调薪从9.3%降至7.6%

作者:未知  来源:日企吧   更新:2009-4-24 11:45: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前,由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发起,有近70家知名日资企业参与的上海市日资企业薪酬调研报告出炉。此次调研分为“日资综合”、“日资制造业”及“日资非制造业”(投资及销售型公司)三个大类,涉及消费电子、家用电器、机械制造、汽车及领部件等行业,涵盖了企业中的生产、研发、物流、财务、人事等数十个部门,囊括了200余个岗位。

    日资薪酬较欧美差距明显

    中智薪酬顾问陈洁玮说,最新的调研结果显示,2008年日资企业薪资水平在市场上相比欧美企业仍然偏低。虽然日资企业在去年的平均调薪幅度为12.2%,高出欧美企业近三个百分点。在与欧美企业的比较中,日资企业除手工操作人员的薪资水平高于欧美企业6.5%以外,其余各层级都低于后者,平均低于欧美企业30.0%。

    在日企内部,非制造型企业的平均薪酬超过制造型企业,其中系长/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超过后者29.0%,课长/资深专业技术人员超过后者20.4%。

    通过对日企本科学历员工的年资薪酬调研发现,管理岗位和技术岗位的薪酬增幅基本都以9到10年作为一个分界点。

    据介绍,在这之前员工的薪酬会因为工作经验的增加而成正比增加,而员工工作经验在超过9年后,薪酬增幅会相对放缓,如果不寻求进一步的突破,薪酬上涨趋势会很不明显,这一特点尤其以技术类岗位为主。

    劳动合同法下,劳务工去年薪酬增长率逾10%

    与此同时,中智对劳务工用工状况的调研结果发现,去年劳务工薪酬增长率超过10%,其中生活物价指数的变动成为劳务工调薪的重要原因。目前,上海日资企业劳务工主要来自安徽和江苏两大省,其中生产制造部门使用劳务工比例最高,达到了78.2%。物流部门居其次,劳务工比例为36.5%。管理部门和市场营销部门劳务工比例不超过20%。

    在休假方面,有40%的企业的劳务工可无条件享有年休假,60%企业的劳务工需要服务一定年限后才可享有年休假。超过60%企业劳务工的班制为只上白班和两班制,而要从事三班倒或四班倒的企业不到40%。

    新劳动合同法推出后,有18.2%的企业在劳务工用工方面受到很大影响,而超过80.0%的企业认为受到的影响不大。在企业认为的所受影响中,以用工期限和用工成本这两点为主,其次有35.1%的企业表示,在选用劳务派遣公司方面也会变得比较慎重。在劳动合同法出台后,企业为其所做的政策调整也各不相同。有65%的企业表示作出调整和准备作调整,而有35%的企业目前处于观望中,目前并没有实质性的调整。


 

黄页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黄页:

  • 下一篇黄页: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尼桑公司简介

    丰田与中国的交往史

    丰田公司简介

    丰田通商:引领技术新动向

    日本铃木入驻六安国际汽车城开

    谈日本汽车厂商的中国机会

    广告

    广告